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林84年洋樓 保安堂傳出售

擁有84年歷史的彰化縣員林市曾氏洋樓保安堂,近日傳出要出售當文青咖啡館。(記者陳冠備攝)

擁有84年歷史的彰化縣員林市曾氏洋樓保安堂,近日傳出要出售當文青咖啡館。(記者陳冠備攝)

2020/08/06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擁有84年歷史的彰化縣員林市曾氏洋樓保安堂,最近傳出要出售的消息,引起地方矚目,保安堂是日治時期員林三大醫院之一,是現今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目前仍有後代居住於此,第三代管理人曾國棟表示,不希望祖厝被賣出,盼政府能重視協助修繕,列為歷史建築。

第三代管理人希望列歷史建築

根據員林鎮志記載,保安堂醫院創建昭和11年(1936年),由曾春泉創建,外觀採融合西洋與閩南風格,建築分4層樓,1樓大門採用5開間設計,門楣上仍留著銅鑄「保安堂」招牌,2、3樓設計弧形陽台,樓頂加蓋望樓,能俯視四週街景,氣派非凡。

所有權人不同意 託房仲銷售

保安堂座落員林第一市場民生路旁,前門早被新建街屋擋住,出入只能由後門,後代子孫只剩曾春泉大兒子的二子曾國棟還居於此,並擔任管理人,但他無房屋所有權,日前家族所有權者委託房仲出售,開價5757萬元,還打出適合文青咖啡館,吸引買家。

曾國棟說,兒時記憶家裡隨時有病患上門,幾乎全年無休,父親繼承祖父當醫生,不過他卻交代子女「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當醫生,因為很辛苦」,從此後代無人行醫,醫院在1995年停業。

曾國棟表示,祖父曾春泉生有12名子女,目前保安堂產權多在叔叔、姑姑手上,數年前文化局曾表示希望將保安堂列為歷史建築,他舉手贊成,沒想到叔叔姑姑們都反對,甚至因為長年要繳房屋稅,想要出售,他也莫可奈何。

曾國棟說,保安堂年久部分屋簷、牆壁已經露出鋼筋,不過該屋子歷經921地震,外觀尚保留完整,室內幾何圖形拼貼地板也完整無缺,希望政府能協助維護,若真的售出,也希望繼承者能好好修繕,保持原貌。

文化局關切 提供修繕補助

文化局長張雀芬說,目前未接獲將保安堂列為歷史建築的申請,但是文化局已關切這棟建物的特殊性,同時請房仲跟所有權人聯絡,表示政府能提供50至1000萬元的老屋修繕補助,請所有權人或是買家將保安堂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