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入境居檢 我與紐國疫情控制好

各項武漢肺炎防疫作法比較

各項武漢肺炎防疫作法比較

2020/08/07 05:30

以「封城」為例 指揮中心重申普篩暫無必要

〔記者吳亮儀、李欣芳、何玉華、洪瑞琴/綜合報導〕近期因日本籍女學生、泰國籍移工、比利時工程師陸續被確診,引發外界要求普篩聲浪,六都市長昨參與行政院院會,對是否普篩有熱烈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再度說明,台灣疫情還不需要走到普篩,也以「封城」為例,指台灣現在做普篩不符效益。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他不主張也不建議入境普篩。

侯友宜爭普篩 陳時中︰不主張也不建議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力陳全面普篩的必要性,強調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台南市長黃偉哲則持保留態度,認為普篩偽陰性高達三十五%,「多做固然好,但要做得有效。」黃偉哲也建議,台灣是公費治療,恐有人冒著道德風險,吃了退燒藥才入境,入境政策應再嚴格檢疫把關。黃珊珊代轉柯文哲意見,指是否實施入境普篩,尊重中央決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採納指揮中心建議,維持現有入境篩檢做法。蘇貞昌強調,如果入境一律普篩,會存在當下病毒量過低、不盡然能檢驗出,也就是「偽陰性」的可能,民眾若通過普篩心防鬆懈,不做好居家檢疫,反可能造成社區防疫破口。

侯友宜院會後受訪表示,防疫一定是地方與中央併肩作戰,會尊重中央,畢竟「打仗不要有二心」。

院會爭論 蘇揆定調:維持現行做法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現在有做入境者居家檢疫的國家如我國及紐西蘭,疫情緩和且控制良好;反之,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如日本、泰國、冰島及香港等,疫情相對嚴重。

他也指出,若實施相關篩檢作業,以我國近期每天平均一千二百名入境旅客估算,每天至少要花四百萬到五百萬元,成本高昂,但效果並未優於現有策略。李秉穎說,「封城」絕對有效,但台灣的疫情有必要到「封城」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依國內監測資料,入境時針對有症狀者篩檢,有卅五%境外感染個案未被檢出,亦即若入境篩檢陰性,就不做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恐遺漏掉約卅五%病例。

不過今年一到六月間,國際機場針對有症狀旅客採檢的陽性率僅○.○四%到二.三三%,上月廿六日到本月二日啟動對高感染風險的菲律賓入境旅客全面篩檢,其中無症狀者檢驗陽性者僅二例,且都為後續追蹤關懷機制可發現對象。

莊人祥說,這些數據都充分支持居家檢疫「很必要」,及入境普篩可提升的防疫成效「極為有限」。台灣現行對入境者全面居家檢疫做法,即使有極少數無症狀感染者在入境時沒被攔檢,但只要經過十四天居家檢疫,傳染力已大幅降低或幾乎無傳染力,檢疫期滿再自主健康管理七天,已可有效防堵社區傳播風險。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現在有做入境者居家檢疫的國家如我國及紐西蘭,疫情緩和且控制良好。(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現在有做入境者居家檢疫的國家如我國及紐西蘭,疫情緩和且控制良好。(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