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游畜牧業多 秀姑巒溪救生員怨污染

位於秀姑巒溪上游的玉里鎮三民地區的養鴨場,多採開放式飼養。(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位於秀姑巒溪上游的玉里鎮三民地區的養鴨場,多採開放式飼養。(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20/08/07 05:30

水質測站測得屬「輕度污染」 但大腸桿菌群偏高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中南區因大型畜牧場陸續申請進駐,各鄉鎮組「花東縱谷環境保護大聯盟」,上月16日還大舉到縣府前抗議。其中秀姑巒溪因上游畜牧業發達,雖然設有3處水質測站,但測得的河川污染指數多屬「未受、稍受污染」、「輕度污染」,但水中大腸桿菌群偏高。泛舟業的救生員、下游漁民不斷抱怨,下水起來後未立即洗腳,就會發癢。

下水未洗腳 皮膚發癢

前瑞穗鄉民代表鍾紫韻說,有親戚因「報復性旅遊」,每天去支援泛舟救生員,上岸後無法立刻清洗,不僅腳的皮膚發癢,腳上傷口也發炎、要擦優碘;她也說,認識的救生員「每個都喊皮膚癢」,也有親戚參加連續4天捕魚祭,腳上小傷口未及處理腫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她擔心上游大型畜牧業者再來,秀姑巒溪水質會髒到無法想像。

瑞穗鄉東海泛舟救生員受訪說,客人一上岸就可換洗,但救生員要收裝備,等工作結束才能沖洗,皮膚就會癢;27歲陳姓救生員說,現在水質比以前混濁「有時候排泄的東西都看得到」,每天工作泡水皮膚就會發癢,後來連屁股都癢。

秀姑巒溪泛舟同業公會理事長邱弘光透露,泛舟客人是早上下水,到下午3、4點後泛舟遊客都上岸,懷疑業者利用晚間偷排畜牧廢水,隔天上午大多已流入大海,因此客人影響不大,但救生員天天泡水就容易過敏。

更下游的秀姑巒溪出海口,豐濱鄉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巫光輝說,秀姑巒溪口盛產魩鱙、白鰻苗「一年四季都在抓」,也會直接生吃;有漁民反映,抓魚後會皮膚過敏。他說,現況已經這樣,上游再要增加畜牧場,憂影響居民健康及生計。

醫師︰大腸桿菌偏高 其他細菌也多

門諾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楊子毅說,水質檢驗中的大腸桿菌群為通用指標,如大腸桿菌偏高,代表其他細菌也會很多,救生員、漁民頻繁且長期接觸,可能引起皮膚過敏發炎,身上有傷口也易感染。

他並表示,一般遊客不像救生員天天接觸,影響不大,至於大腸桿菌其實人體也有,即使「泛舟翻船」喝到水,也不一定有症狀,要看體質及免疫力。

秀姑巒溪因上游畜牧業多,泛舟業的救生員抱怨,下水起來後未立即洗腳,就會發癢。(記者花孟璟攝)

秀姑巒溪因上游畜牧業多,泛舟業的救生員抱怨,下水起來後未立即洗腳,就會發癢。(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