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山台灣藍鵲叼菸蒂 生態隱憂

拍鳥俱樂部成員、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前署長邱淑媞拍到台灣藍鵲叼菸蒂的照片。(邱淑媞提供)

拍鳥俱樂部成員、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前署長邱淑媞拍到台灣藍鵲叼菸蒂的照片。(邱淑媞提供)

2020/08/09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陽明山前山公園常出現台灣藍鵲,卻有鳥友拍到台灣藍鵲叼著菸蒂的照片,凸顯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嚴重。拍鳥俱樂部成員、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前署長邱淑媞意外捕捉到台灣藍鵲叼菸蒂的畫面,她希望透過照片呼籲大家不要亂丟菸蒂,讓更多人能夠重視環境保護的議題。

前國健署長邱淑媞意外拍得

邱淑媞受訪表示,陽明山前山公園是台灣藍鵲重要棲息地,她趁休假想去拍台灣藍鵲洗澡的畫面,當天遠遠地拍攝,只見台灣藍鵲用鳥喙找河上的東西,拍好後檢視照片才發現居然是菸蒂,所幸當天台灣藍鵲沒有把菸蒂吃下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呼籲重視環保別危害到國鳥

邱淑媞指出,菸蒂含有砷、鉛等有毒物質,對動物危害大,國際環保界也很重視亂丟菸蒂問題,據國際統計,每年隨手丟棄的菸蒂高達4.5兆個,菸蒂屬海洋垃圾最大宗,有報導曾說美國加州淨灘活動1天可撿到23萬個菸蒂。

邱淑媞在2014年擔任國民健康署署長時,推動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一律禁菸,她無奈地表示,公園內仍會發生亂丟菸蒂的狀況,應是民眾將菸蒂往水裡丟,菸蒂就算沒被動物吃進肚子裡,還是可能會隨著水跑到海洋或是下水道,造成的污染最後透過水循環又回到人類身上。

邱淑媞說,拍鳥成為她現在重要的休閒活動,透過鏡頭可以看到平常所忽略的事,雖然台灣藍鵲在台灣的公園不算少見,但牠被當作國鳥,沒想到剛好拍到台灣藍鵲叼著菸蒂,這張照片顯示環境保護的議題,希望大家注意對環境的危害,國際提倡菸蒂不落地,人類要負責任地把菸蒂作妥善處理,抽菸的人應自己帶菸蒂收集盒。

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表示,她長期呼籲鳥友當第一線生態觀察家,拍攝鳥類生態時友善拍攝環境、發現各類生態問題能進行通報,許多鳥友們也常響應拍鳥同時淨山和淨灘,保持大自然整潔、也能保護鳥兒們免於垃圾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