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港澳沙灘 將重新開放牽罟

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近期召開協商會議,決議開放港澳橋南北150公尺的範圍,讓在地居民可以牽罟,以保留傳統文化。(宜蘭縣政府提供)

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近期召開協商會議,決議開放港澳橋南北150公尺的範圍,讓在地居民可以牽罟,以保留傳統文化。(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0/08/09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港澳沙灘,縣政府今年起公告,僅允許衝浪、游泳及飛行傘等遊憩行為,禁止在地居民「牽罟」,遭地方批評「乞丐趕廟公」;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召開協商會議,決議開放港澳橋南北150公尺範圍,讓民眾可以牽罟,以保留傳統文化,並建議縣府年底重新公告;縣府說,將會配合修正公告。

年底公告 縣府︰會配合

港澳沙灘由縣府委託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維管,共化分A、B、C3區,A區位於外澳北方的雙獅沙灘,C區則是烏石港北堤往北延伸約200公尺,B區則分3小區,約在外澳白宮一帶。

縣府依據發展觀光條例,今年1月1日頒布新的「宜蘭縣轄管範圍內外澳水域限制從事水域遊憩活動公告」,C區、A區作為衝浪使用,B區允許衝浪、游泳及飛行傘使用,古老傳統漁撈方式「牽罟」被排除。

有港口社區居民帶民眾體驗牽罟時,遭遇到海巡單位制止,並強調違反規定可依法開罰1萬至5萬元,引發地方不滿,認為海岸只許衝浪等,不許牽罟文化的體驗與傳承,根本是「乞丐趕廟公」。

縣議員蔡文益指出,港澳沙灘不能只有觀光而沒有在地文化,沙灘範圍這麼大,怎可能沒有「牽罟」容身之地,實在太不合理,至少要留下3分之1沙灘給「牽罟」使用。

港澳橋南北150米可牽罟

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找來縣府、海巡及在地居民協商,決議劃設以港澳橋為中心,南北150公尺的範圍,也就是B區內機械動力通道與C區間的緩衝區範圍,給「牽罟」使用。

管理處指出,「牽罟」是宜蘭重要文化,東北角風管處也一直在推動,將行文建議縣府在年底,針對港澳沙灘水域分區使用限制重新公告。

縣府工商旅遊處表示,站在兼顧漁民生計、文化發展、體驗觀光立場,會依相關單位共識配合修正公告,讓牽罟文化活動順利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