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疫情重創石斑外銷 不到往年一半

2020/08/10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過去曾有「石斑王國」美名,出口量在2014年達高峰,隨著中國養殖技術提升,外銷價量逐年下滑,今年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攪局更是重創,甚至不足往年的一半,產業再陷困境。

台灣從草蝦王國沒落後,養殖石斑崛起,2008年產值近40億元占全球58%,但好景不常,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產量。

農委會2010年起開始統計石斑銷中數據,當年銷中4159噸,隔年成長為7877噸,接下來7年每年皆為1萬噸以上,ECFA讓屏東石斑更依賴銷中。2016年政黨輪替,銷中量價皆跌,銳減3000餘噸,單價更下滑3成每公斤僅6.7美元。

今年上半年銷中港僅2310噸,為往年同期不到一半,今年下半年是否回復熱度,仍充滿變數;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不少養殖戶精進養殖手法,加上龍膽石斑還有優勢,有人開發如可供即食的食品包盼打進小家庭,也有養殖大戶投入海水箱網養殖以品質取勝,闖進美國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