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南台灣第1條 自駕公車路線上路測試

自駕公車南科循環線正式啟動,將展開上路測試,蒐集資料。(記者吳俊鋒攝)

自駕公車南科循環線正式啟動,將展開上路測試,蒐集資料。(記者吳俊鋒攝)

2020/08/10 05:30

〔記者吳俊鋒/南科報導〕南市交通局推行自動駕駛公車,昨天在科學園區正式上路,將展開包含不載客,以及民眾免費搭乘等安全測試,力拚明年第1季成為國內商轉營運的首例。

南台灣第1條自駕公車開放式測試的固定路線昨天啟動,科技部長吳政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還有中央、地方的產官學界以及地方各界都到場見證,並試乘體驗。

南科循環線啟動

交通局長王銘德簡報指出,在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的支持下,與民間廠商理立系統公司合作力推自駕公車,目前規劃了2條示範路線,昨天啟動的是南科循環線,從園區火車站到考古館,假日才有行駛,約6.4公里。

另外,還有沙崙循環線,範圍以智慧綠能科學城為主,約3.9公里,平日行駛,目前國內有10條自駕車測試路線,台南就佔了4條,除了市政府交通局之外,成功大學也有2條。

先3個月不載客測試

王銘德提到,自駕公車有6部高解析度攝影機,以及4組光學雷達,加上沿途各項路側設備的建置,與人工智慧系統進行即時溝通,掌握行駛中的各種情境。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不載客測試,預計今年第4季提供民眾免費搭乘、體驗, 之後徵求客運業者接手,希望明年可以順利商轉。

自駕車測試將依行駛速度分3階段上路,蒐集資料,首先是時速20公里行駛,沿路設置三角錐,並安排交管人員協助指揮。第2階段提升至30公里,並於路側設置相關警告標誌,以提醒用路人,確保安全,最後再逐步加快至時速40公里。

市長黃偉哲試乘後,對台南的自駕公車商轉深具信心,尤其過程中還特地模擬「馬路三寶」突然闖入等緊急狀況,都可以及時煞住,一切平順,隨著未來5G系統的建置,連線效率更佳,車速提升至40公里絕對沒問題。

黃偉哲強調,台南雖是古都,但在科技上也「超前部署」,自駕公車成功啟動,將透過逐步實證,為地方打造最智慧的公共運輸。自駕技術對城市的大眾運輸,將帶來革命性改變,台南選擇一般路線做為實驗目標,朝商轉模式驗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