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距離50公尺以上 賞鯨須守規則

宜蘭外海是熱門的賞鯨勝地。(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

宜蘭外海是熱門的賞鯨勝地。(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

2020/08/10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龜山島海域接連發生遊艇騷擾鯨豚,引起賞鯨船遊客眾怒,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保署)針對賞鯨活動,發布「台灣海域賞鯨指南」,呼籲遊艇、賞鯨業者遵守賞鯨原則,避免危害鯨豚。

海保署指出,全球目前觀察到鯨豚80多種,台灣周邊海域有30餘種鯨豚觀測紀錄,夏季目擊率高達9成以上,以小型鯨最為常見,所有鯨豚都是保育類,不得騷擾、獵捕或買賣。

「台灣海域賞鯨指南」說明賞鯨重點原則,包含賞鯨船應保持50公尺以上,航向與鯨群平行,若為育幼階段的鯨群,至少距離300公尺,船隻以3艘為限,並集中於同一側。

海保署強調,賞鯨過程中,如果碰到鯨豚聚集船首,請賞鯨船維持定速、定向,禁止餵食,落實不觸摸、不騷擾、不蓄意追逐、不介入鯨群。

宜蘭縣簡姓賞鯨船長說,龜山島賞鯨船都有遵守賞鯨指南規範,遇上鯨群活動會自主降低船速,讓鯨豚群自行靠向船身。

海保署指出,騷擾鯨豚將面臨重罰及刑責,在海上發現疑似違法行為,可協助拍下影片,向縣市政府、海巡署等單位檢舉,為保育盡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