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三重第2行政園區 年底都計變更

新北市第二行政中心預定地將落腳三重,緊鄰捷運先嗇宮站,都市計畫變更案已通過內政部審議。(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第二行政中心預定地將落腳三重,緊鄰捷運先嗇宮站,都市計畫變更案已通過內政部審議。(記者賴筱桐攝)

2020/08/10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拋出建構「3大發展軸心」的城市建設藍圖,除了市府所在地的板橋區新板特區,已著手闢建三重區的第2行政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已在7月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審議,預計今年底發布實施,廠商未來除了回饋土地,還要捐建1棟大樓,市府不用花費公帑即可獲得第2行政中心的辦公室。

新北市府大樓因為辦公空間不敷使用,包括衛生局、環保局等部分局處只能另覓辦公廳舍,分散在各行政區,造成市民洽公不便。為了平衡區域發展,侯友宜規劃在三重區興建第2行政中心,未來串連板橋行政園區與新莊副都心的中央合署辦公大樓,以大漢溪為分界,建構新北市的3大發展軸心,翻轉城鄉風貌。

位於原味全三重廠

三重區第2行政中心的基地,原本是味全公司三重食品廠,後來轉售給新燕紡織公司,但新燕在亞洲金融風暴時停業,頂新集團入主味全後又買回土地,並向市府申請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後來頂新身陷食安風暴,土地變更程序引發爭議,市府在2014年宣布終止都計變更案,直到2018年轉手給茂德集團,才由旗下的國聚投資公司重新遞件申請。

市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計畫科長鄭博仁指出,第2行政中心的全區面積5.6公頃,將從乙種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與特定專用區,廠商需回饋市府1萬7500平方公尺的公共設施用地,包括公園、廣場、道路等,另再捐建9668平方公尺的可建築土地,幫市府興建辦公大樓,總計廠商回饋比率約47.8%,容積率651%,建蔽率70%。

臨捷運先嗇宮站

鄭博仁說,這塊基地緊鄰捷運先嗇宮站,又臨主要幹道,符合市府「都更三箭」政策的目標,將規劃以大眾運輸為導向的城市發展策略,全案預計在8月底前與廠商簽訂回饋事項協議書,向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報告後再送內政部核定,預計今年底前發布實施。

3局原址拚後年都更

侯友宜表示,目前的警察局、環保局、衛生局都坐落在商業繁榮的板橋市中心,已不合時宜,未來都將遷往三重的第2行政中心,3個局的原址將進行都更,分別打造府中美學示範基地與板橋醫療園區,希望在2022年之前動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