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嶼坪七尺門 珊瑚礁遭淤泥覆蓋

東嶼坪清港淤泥堆置在七尺門潮間帶邊,不少淤泥因雨流入海中,覆蓋珊瑚礁。(記者劉禹慶攝)

東嶼坪清港淤泥堆置在七尺門潮間帶邊,不少淤泥因雨流入海中,覆蓋珊瑚礁。(記者劉禹慶攝)

2020/08/10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南方四島海域是台灣珊瑚礁重要指標區,今年受到熱浪襲擊出現白化情形,並由東吉蔓延至西吉海域,現又傳出東嶼坪清港淤泥覆蓋珊瑚礁、不肖旅遊業者在珊瑚礁上繫繩破壞等情形,讓南方四島珊瑚礁群面臨內外破壞嚴苛考驗。

今年尚無颱風襲台,又受到熱浪來襲,導致珊瑚出現白化現象。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調查,東吉、七美、東嶼坪海域珊瑚都出現白化現象,志工陳盡川近日前往西吉潛水調查,發現西吉也慢慢白化,但自然界的破壞,可能在颱風或降雨後出現緩和現象,人為破壞就可能是永久性。

首先是東嶼坪七尺門潮間帶,傳出澎湖縣政府工務處因經費不足,將大批清港淤泥堆積在港邊,但因日前颱風外圍環流及降雨影響,淤泥流入海中,部分淤泥已將珊瑚礁覆蓋20公分,再來就是造成珊瑚窒息死亡。

又傳遊艇將浮球繫住珊瑚

另外又傳出遊艇將浮球牽繩繫住珊瑚,方便遊客攀繩下潛欣賞珊瑚礁美景,但卻造成珊瑚破壞。

海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與澎湖縣政府等單位,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區域內水域遊憩活動熱點,設置15處繫纜浮球設施,其中在東吉嶼東宮海域有2處、東嶼坪漁港北側海域有3處,以方便水域遊憩業者固定船艇使用。

下錨破壞珊瑚礁 將開罰

業者若違反規定,私自下錨破壞珊瑚礁者,依據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規定得處3000元罰鍰,並依國家公園法第27條,視實際損害情形要求賠償其損害,並加強海域巡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