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雞褪色!大專進修部 10年減少6萬人/教部:品質把關、辦出特色 才能推向終身教育

大專校院各學制進修部學生人數

大專校院各學制進修部學生人數

2020/08/11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專回流教育進修部,以碩士在職專班及進修學士班為主。碩士在職專班去年共有五萬多名學生,進修學士班學生有三萬多人,早已是大學招生重要金雞母。但受到大學畢業升讀碩士班人數增多,且少子化使大學日間部即可滿足多數學生需求的大環境轉變,各學制進修部學生總數近年已出現下滑趨勢、近十年累計已減少逾六萬人,大學需更努力把關品質、辦出特色,回流教育,才能推向終身教育。

大學畢業生升碩士變多 進修部需求變小

教育部統計,碩士在職專班中,技職校院在一○八學年有五十四校、三○一個系所開班,招到一萬一七三○名學生,招生還算穩定。至於一般大學的在職專班,九十九學年有六十五校、七五九系所招到四萬五九五九名學生;一○八學年有七九九系所招生,學生數反減至四萬○八○三人。

教育部表示,大學畢業生讀碩士班的人數增多,念進修部的需求變小,有大學擔心會影響註冊率而寄存在職與進修名額,暫時不招,教育部原則上尊重學校,但也會保障國立大學進修部的存在,讓國人可有一定的回流進修管道。

文化大學專業證照培訓中心主任王舒民表示,文大進修部招收的應屆高中職學生數一直下降,近年加強在職回流教育,文大進修部每年約八萬人次上課,未來可推至成人終身教育。而大學因應在職需求,兩年制在職專班最受青睞。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表示,技專校院及私校進修部須靠特色招生,例如健康照護等科系,進修部招生反較日間部好,應屆高中生未必願意吃苦耐勞,在職社會人士則有取得相關學歷證照的需求。

教育部說明,自一○七學年起,推動大學進修部四年制學士班彈性修業試辦方案,在職生可選「學分累計制」,修業年限拉長為十年,已有九校、九十二系申請。另推動大學辦理多元專長培力課程,協助取得第二張文憑。

學者:碩專論文標準變低 加速學歷貶值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大學推廣回流教育,應嚴控品質、維持含金量,以碩士在職專班為例,部分大學不斷放寬入學資格與錄取方式,畢業論文採較低標準,論文口試委員也因經費而被縮減人數,均加速碩專班學歷的貶值。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近年打出「大人氣返校專案」,邀45歲以上高中畢業或同等學力者,返校圓夢、跟上時代脈動。(文大推廣教育部提供)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近年打出「大人氣返校專案」,邀45歲以上高中畢業或同等學力者,返校圓夢、跟上時代脈動。(文大推廣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