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吞1億顆/止痛藥曲馬多呼吸困難患者禁用

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告,止痛藥成分若含「tramadol」(曲馬多),禁止使用在有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告,止痛藥成分若含「tramadol」(曲馬多),禁止使用在有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資料照)

2020/08/1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小心止痛藥成分造成呼吸困難!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告,止痛藥成分若含「tramadol」(曲馬多),禁止使用在有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

食藥署指出,tramadol作用是止痛,大多用在抑制嚴重疼痛的病患身上,目前國內有32張藥證,包括口服用藥和針劑,1年藥劑用量達1億顆;不過,該成分藥物副作用會出現呼吸困難。為確保用藥安全,食藥署公告,含該成分的藥品禁止用在「本身就有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的患者。

食藥署曾於2017年9月12日公告,要求含該成分藥品應於仿單「警語及注意事項」加註呼吸風險相關警語;但考量我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近年曾接獲疑似使用該成分藥品的病患,出現呼吸相關嚴重不良反應通報案件,因此重新評估該成分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決議修訂含該成分藥品使用原則。

食藥署提醒醫師,應依據最新公告使用原則處方含「tramadol」成分藥品;也提醒民眾,該成分藥品屬於醫師處方及第4級管制藥品,應遵循醫囑服用,若於服藥後出現呼吸緩慢或微弱、呼吸困難等症狀,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