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復工 議員提26事證告柯圖利

2017年市府就發現大巨蛋逃生梯沒防火區劃,2019年8月決議取得使用執照時再改正,無法辦演唱會也放寬為活動逐次申請即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年市府就發現大巨蛋逃生梯沒防火區劃,2019年8月決議取得使用執照時再改正,無法辦演唱會也放寬為活動逐次申請即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0/08/11 05:30

逃生梯沒防火區劃 仍發建照變更全面復工 質疑一年前就寫好劇本

〔記者郭安家、蔡思培、陳慰慈/台北報導〕大巨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逃生梯沒有防火區劃,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97條,也違反該規則第127條無法辦演唱會,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卻仍允許核發建照變更並允許全面復工。議員簡舒培、林亮君昨提出26項事證,指大巨蛋復工解套劇本早在一年前就寫好,台北市政府接著減免遠雄不少行政程序,涉圖利罪,昨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柯、前秘書長張哲揚圖利。對此,柯受訪表示,要告就告,大巨蛋不會是柯市府的核四,至少他有勇氣處理。

柯︰要告就告 歡迎檢視

對於大巨蛋逃生梯沒有防火區劃,北市府就發建照變更,柯文哲日前表示,大巨蛋取得使用執照前需改善此問題。但是簡舒培、林亮君發現,早在2017年市府就發現此事,並與遠雄開會要求改善,柯還曾要求都發局找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協助,但是遠雄不斷表達執行困難。

2019就決議取得使照前改正即可

到了2019年8月時任北市府秘書長張哲揚與遠雄副董事長趙文嘉開會,再針對大巨蛋逃生梯沒防火區劃做討論,張決議大巨蛋取得使用執照時,再改正此問題,至於無法辦演唱會,則放寬為往後活動逐次申請即可;簡舒培、林亮君質疑,原來解套劇本一年前就寫好,而當時柯市府還決定大巨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議題,不納入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項目。

逃生疏散電腦模擬當機 關閉部分參數

而2019年8月大巨蛋於都審會進行逃生疏散電腦模擬時,部分模擬情境竟跑到當機,無法完成疏散,經媒體報導後,引發質疑,但9月張哲揚又率官員與遠雄開會時表示,不要將電腦模擬無法完成稱之「電腦當機」,並建議遠雄關閉電腦模擬部分模擬參數;結果10月大巨蛋就於都審會通過。

林亮君表示,全台灣沒有一張建照,如大巨蛋在發照前做補正,柯文哲創下全台惡例,無論是建築師、開發單位都要想辦法符合法規,但唯獨北市府獨厚遠雄。簡舒培表示,為什麼前後差這麼多?是有什麼見不得人?是不是態度180度轉變?

大巨蛋發照前補正 創下全台惡例

律師詹順貴說,柯文哲處理大巨蛋,對遠雄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的關鍵問題,第一任與第二任前後態度180度轉變,議員已篩選出26項證據將提告圖利罪,包括柯文哲第一任時,歷次到議會專案報告都提及大巨蛋須符「建築技術規則」,但現在卻不用符合就可發建照,柯的決策也恐符合另一條貪污罪的「身為監督主管職務卻涉嫌圖利」。

詹順貴也提到,北市府的停工處分訴訟,高等行政法院在2015年的判決提及安全梯是主要構造,當時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就是引用北市府的主張,但現在柯市府卻態度不一樣,遠雄不符「建築技術規則」竟也核發建照。

柯文哲受訪表示,他是在解決問題,有批評的要提出對策,大巨蛋案過去從都審、到相關會議都直播、會議紀錄也全部上網公布,歡迎檢視。

北市議員指控柯市府圖利遠雄事證

北市議員指控柯市府圖利遠雄事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