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日治彈藥庫掩體疑遭誤拆 地方搶救

較為大型的日軍彈藥庫,因三爺溪整治,遭部分拆除。(記者吳俊鋒攝)

較為大型的日軍彈藥庫,因三爺溪整治,遭部分拆除。(記者吳俊鋒攝)

2020/08/11 05:3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水利署斥資30億元在三爺溪中、下游展開整治,仁德區後壁里段因防汛道路的施工,緊鄰河岸的日治時期彈藥庫遭到破壞,已有部分掩體被拆除,由於建物歷史推算逾75年,地方發起搶救,爭取保存珍貴的軍事設施。

市議員郭鴻儀接獲當地居民的陳情後,邀集仁德區長黃素美、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信安及各單位緊急會勘,彈藥庫的拆除工程暫時停止,進行文化資產身分的釐清與認定,在兼顧河川治理安全的前提下,研議如何修復、保存;是否列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管理處已依據相關法令,邀請專家、學者近期內現場勘察,進行彈藥庫的價值評估與審議,以利搶救、保存。

位洋子下橋右岸 共有2座

年代久遠的日軍彈藥庫,在後壁里洋子下橋附近的右岸,共有2座,大小各1,建體為五角造型,造型相當特殊,位於國產署的土地上,原本頗為隱蔽,甚至被遺忘,因第六河川局的三爺溪治理工程,再度引起矚目,也讓存廢問題被搬至檯面。

副局長郭建宏強調,彈藥庫不在規劃的行水區內,後續的處置問題會全力配合審議結果,一切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辦理。

出入掩體遭拆除 內部完整

部分掩體被拆除的彈藥庫是較大型的那一座,長度20公尺以上,前後出入口遭到破壞,但內部的通道結構仍保留完整,還可見到吊置魚雷、炸彈的掛勾。

鑽研戰爭遺跡與軍事地景、展示場等的陳信安,2年前調查發現了這2座日治時期的彈藥庫,區公所還舉辦過探勘活動,頗受歡迎。

1945年空拍照 有12座彈藥庫

陳信安指出,目前的中華醫大一帶,在日治時期設了仁德飛行場,緊鄰的三爺溪沿線就建置軍事設施,包含後壁里的這2處彈藥庫,往下游的奇美博物館附近有高射砲台,曾擊落美軍B-24戰機。他說,在更下游的大甲排水,當時還是陸軍特攻艇基地,距離華醫不遠的德高國小,則有12座Y字型的彈藥庫,顯見三爺溪為重要的運補路線。根據1945年美方偵察機的空拍照片,顯示仁德飛行場附近有很多露天庫房,佐證軍事設施的歷史。

三爺溪後壁里河段的日軍彈藥庫,內部為五角形的格局。(記者吳俊鋒攝)

三爺溪後壁里河段的日軍彈藥庫,內部為五角形的格局。(記者吳俊鋒攝)

日治時期的軍火庫,因三爺溪的整治工程,掩體遭到破壞。(記者吳俊鋒攝)

日治時期的軍火庫,因三爺溪的整治工程,掩體遭到破壞。(記者吳俊鋒攝)

較小的彈藥庫,未被破壞,外型仍保留完整。(記者吳俊鋒攝)

較小的彈藥庫,未被破壞,外型仍保留完整。(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