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3成大學生不愛就讀科系 大學推前兩年不分系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全國校長會議(南區)中指出近3成大學生後悔選錯大學科系。(記者張聰秋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全國校長會議(南區)中指出近3成大學生後悔選錯大學科系。(記者張聰秋攝)

2020/08/12 05:30

〔記者張聰秋、林曉雲、吳柏軒、黃以敬/綜合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表示,有高達27%的大學生,在學時後悔所選科系,與興趣背道而馳,甚至都念完大學之後,還是相當後悔。學者分析與大學分發制度有關,目前已有相當多大學推動大一大二不分系等制度,希望給予新生更多彈性空間。

潘文忠昨天出席在國立彰化高中舉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會議(南區),提出上述數據。他強調,108課綱就是要扭轉問題,讓高等教育落實適性教學,方能激發出高中生的學習熱情,成為終身學習者。

休退學比例逐年增加

教育部統計顯示,大學生休退學比例逐年增加。98學年退學人數為7.4萬人,107學年增至近9萬人,退學率由5.5%攀升至7.2%。107學年新增休學率則攀升至6.2%、計有7.7萬人,也創了新高紀錄。休退學的主要原因為「工作需求」和「志趣不合」,大專休學理由志趣不合就占14%;退學理由志趣不合更高占25%。

與會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陳明飛指出,目前已進入「工業4.0」時代,強調自動化和人工智慧,若大學教授仍用過去20、30年前的理論或經驗來傳授給年輕學子,那真的落伍了。

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受訪分析,大學考試分發用指考成績入學,學生是可能分發到不喜歡的校系志願。加上各科系名額固定,因此轉系考能釋出的名額也不多,估算每年約10%大一生申請轉系,約一半成功,等於還有5%學生未來3年要讀著不喜歡的科系。

要改善這個情況,成大、清大、交大、政大、陽明等許多大學都有學院推動大一大二不分系等制度招生。成大甚至推出大一到大四可以不分系的「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台大也傳出正規劃推動開放部分大二學生轉系可更彈性、甚至可望修課「全校不分系」的新制,希望減少學生只能在不喜歡的科系念4年的窘境。

教育部表示,針對因「工作需求」而休退學,「大學進修學士班彈性修業」政策鼓勵「先就業、再就學」或「邊就業、邊就學」,且頒發副學士學位。因「志趣不合」而休退學,則透過高教深耕計畫引導,鬆綁雙主修、輔系、轉系等限制。另學位授予法賦予院進系出、系進院出,打破系所分野,增加跨域學習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