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老人三節禮金排富、設上限 府會溝通

2020/08/12 05:30

鄭文燦向議長爭取支持改革 研議將每人三節各2500元降至2000元

〔記者謝武雄、陳璟民/桃園報導〕桃園市獨步全國於1997年起發放老人三節禮金,當時預算7億餘元,至今膨脹至21億元,因屬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屢被審計單位糾正,市府衡酌捷運路網、鐵路地下化等建設邁入噴發期,市長鄭文燦決就三節禮金實施排富,搭配預算上限,昨天向議長邱奕勝說明,爭取議會支持改革;邱奕勝強調,為了桃園的財政紀律,三節禮金的確有必要設天花板,資深市民「怨無不怨少」,並請市府推動過程妥為溝通。

目標明年實施排富措施

鄭文燦闡述,「我可以繼續發,都不調整,但下一任市長上任,恐將面對近30億元的沉重支出」,目標明年就實施老人三節禮金排富措施,預算上限以今年度的21億元為準,研議將三節每一位老人各2500元降至2000元,也就是從合計各7500元降為6000元;至於重陽禮金2000元屬於敬老性質,照發且不排富。

淨所得逾121萬為標準

鄭文燦說,發放老人三節禮金主要是經濟安全考量,排富針對家戶綜合所得稅率20%以上,即家戶淨所得高於121萬元者,這對他們的影響不大。

事實上,桃市的老人福利還是全國數一數二,包含農民保險、老人健保費補助、老人假牙、長照2.0等。

預算上限為21億元

邱奕勝表示,理解鄭文燦充分表達市府立場,況且這幾年桃市進入黃金建設期,不希望非法定社福預算排擠正常預算,尤其老人三節禮金被桃市審計處點名改善,若不改為排富,可能影響中央扣減給桃園市的補助款。

市府民政局戶政科科長羅慧玲指出,桃園市在2009年老年人口16.2萬人、占比8.2%,之後逐年增加,至去年底增達27.2萬人、占比12.11%,今年7月底已突破28.4萬人、占比12.55%。

重陽禮金2000元照發 不排富

市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趙樹堂表示,1997年開始實施老人三節禮金,當年能領的僅11.9萬人,春節、端午、中秋各發放2000元,預算僅7.1億元;之後連年攀高,今年來到21億元,連同重陽禮金支出,將近27億元。

以人口趨勢來看,桃市一年增加2萬人,單單三節禮金就要1.5億元,連同重陽禮金則是1.9億元,不設天花板而無限制增加,勢必排擠正常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