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81歲工程師 讓老電報機活起來

為讓現代人認識早期的電報通訊,科工館找來陳安順修復老電傳打字機,重現早年電報房的場景。(記者許麗娟攝)

為讓現代人認識早期的電報通訊,科工館找來陳安順修復老電傳打字機,重現早年電報房的場景。(記者許麗娟攝)

2020/08/12 05: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在電話、傳真機和通訊軟體尚未普及之前,1950年代主要靠著「打電報」傳遞重要訊息,81歲的陳安順是西門子T-100電傳打字機首批引進台灣的訓練班工程師,為讓現代人認識早年的通訊設備,特別修復典藏在高雄科工館的50年前電傳打字機,讓那些年在電報房裡的故事如實呈現。

電傳打字機為電報機的一種,是繼摩斯電報機之後、傳真機普遍使用以前的通訊設備,陳安順解釋發電報的流程,由客戶到電信局營業廳填寫發報單,需先翻成電碼數字,再請電報員打字和傳輸,對方譯電員收到將其翻譯出來,裝封後,經報差派送到客戶手中。

科工館館長陳順祥說,電傳打字機是1960年代的電信文物,台灣早期使用美式M-15電傳打字機,1967年引進西門子T-100機型,陳安順是當時由德國工程師訓練的工程師之一,為讓館內典藏的T-100電傳打字機動起來,科工館去年找來陳安順協助整修,歷經1年的重複整理、串接、測試,終於讓老電報機再活了起來。

科工館與中華電信合作,即日起至10月25日推出「復刻記憶.電報傳情」電信文物展,並將於8月15、16日及9月19、20日舉辦4場教育推廣活動,可憑「學習單─電報發報單」免費入庫參觀、體驗早期電報如何傳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