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待修憲 公民選罷2權仍20歲

民法成年年齡將下修為十八歲,應考試及服公職權及創制與複決權也已改為十八歲,十八歲「幾乎」已具備法律上的權利與義務,只剩「選舉權」與「罷免權」維持廿歲,需透過修憲解決。(資料照)

民法成年年齡將下修為十八歲,應考試及服公職權及創制與複決權也已改為十八歲,十八歲「幾乎」已具備法律上的權利與義務,只剩「選舉權」與「罷免權」維持廿歲,需透過修憲解決。(資料照)

2020/08/14 05:30

〔記者吳政峰、王定傳、楊淳卉/綜合報導〕民法等卅八項法律將把成年年齡下修為十八歲,與刑法接軌,未來不再出現刑民不同步的窘況,公民投票權也已改為十八歲,目前只差選舉與罷免兩權仍維持廿歲,但事涉修憲,難度不低。

公民是「凡年滿廿歲,在某行政區域內繼續居住六個月以上,未被褫奪公權,未受禁治產宣告的居民」,公民權則是「公民所享有的權利,如選舉權、罷免權、創制權、複決權、應考試權、服公職權等」,在我國需滿廿歲才能擁有這六種權利。

民法成年年齡將下修為十八歲,應考試及服公職權及創制與複決權也已改為十八歲,十八歲「幾乎」已具備法律上的權利與義務,只剩「選舉權」與「罷免權」維持廿歲,需透過修憲解決。

律師林俊儀說,憲法是一個國家的基本價值,民主國家才有選舉與罷免權,這是國家的基本架構,故將選舉罷免權,置於憲法層次內。如果民法修正為十八歲具有完全行為能力,限制他們的投票罷免權並不合理,建議修正選罷法,把投票年齡下修為十八歲。

推動十八歲公民權的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則多次主張,朝野立委多數都同意將投票權下修,既有這麼大共識,十八歲公民權落實應獨立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