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國姓國中偏鄉生 獲邀國宴茶會沖咖啡/結合農特產打造咖啡實境教室 多位熱血老師義務授課

國姓國中12日傍晚突飛來大群蝙蝠,停在公益咖啡館走廊的樑上。(國姓國中提供)

國姓國中12日傍晚突飛來大群蝙蝠,停在公益咖啡館走廊的樑上。(國姓國中提供)

2020/08/14 05:3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偏鄉國姓國中的弱勢學生多,校方結合國姓農特產咖啡,啟動「黑鑽計畫」,多位大師級咖啡、烘焙老師義務授課1年半後,校方將幸福書軒改造為咖啡實境教室,讓學生展現學習成果,才開張不久,就將應邀在今年總統府的國宴茶會沖咖啡。而實境教室走廊12日傍晚突飛來60隻蝙蝠,校長林家如開心地說:「真的福氣來了。」

國姓國中的弱勢學生不少,學生多有客家硬頸精神,即使家境不好也很少向師長求援,林家如就曾心疼1名男學生,寒冬只穿薄衣還跟老師說「不會冷」。林家如和老師們討論如何幫忙學生時,腦力激盪出結合國姓鄉特產咖啡的「黑鑽計畫」,為學生在週六安排咖啡和烘焙課程,培養專長。

包辦咖啡烘煮大賽前3名

「黑鑽計畫」啟動1年半,學校經費有限,多位有愛心又熱血的老師義務前來授課,最讓校長感動的是咖啡大師吳原炳義務上課,經常自掏腰包,還協助引進資源。學生經由專業老師的教導,進步得很快,去年師生組隊參加首屆台灣咖啡不插電烘煮(手網烘焙、手沖)大賽,包辦前3名。

學校在暑假前將內部模擬咖啡館打造成咖啡實境教室,取名為「公益咖啡館」,暑假開張後,到昨日為止,已有5批來自產官學界的「客人」。昨日第五批是該校的師長,他們看著學生熟練地磨豆、手沖咖啡、烘焙甜點到說咖啡故事,林家如說:「老師內心很感動,但外表還要裝得很冷靜。」

60隻蝙蝠駐留添福氣

前日傍晚公益咖啡館外的走廊樑柱突然飛來大批蝙蝠,約有60隻,資深的教職員工透露,從未在校園內看到蝙蝠,林家如認為「蝙蝠來,福氣到」,因為學校剛接到總統府的邀請,10月於台北賓館舉行的國宴茶會,請學生為賓客手沖咖啡。林家如說,很感謝吳原炳老師大力推薦,給偏鄉弱勢學生如此難得的機會。

研究蝙蝠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秘鄭錫奇表示,台灣的蝙蝠有38種,從校方拍的照片,初判是台灣葉鼻蝠,為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台灣最大型食蟲蝙蝠;會飛到學校應是到附近吃蟲,把學校當夜棲所,12日傍晚師生看到牠們,有可能是下午突然下大雨,提早飛來該校暫棲。

南投國姓國中學生在公益咖啡館沖咖啡,還要跟客人介紹,學生表情靦腆,師長們都給予鼓勵。(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國姓國中學生在公益咖啡館沖咖啡,還要跟客人介紹,學生表情靦腆,師長們都給予鼓勵。(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