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環狀線日運量 7月近4萬人次

2020/08/14 05:3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捷運環狀線第1階段工程從今年初通車以來,受到疫情影響及站內、站外轉乘不便等因素,運量不理想,不少民眾認為轉乘時要在站內上上下下、繞來繞去很花時間,騎車或坐公車還比較快;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已努力提升搭乘的便利性,4月的運量為97.2萬人次,7月已提升到123.4萬人次,平均單日運量近4萬人次,系統已趨於穩定,平均系統可用度高達99.98%、準點率達99.7%。

新北爭取自營 節省財政

環狀線因為營運不如預期,還衍生新北市政府想提早向台北捷運公司爭取收回自營的議題;市長侯友宜認為,能夠提早收回來自己管理最好,並非新北市自營就可賺錢,但至少不用福利、編制都要比照北捷公司,「不要沒錢還做有錢人的事!」新北市自營可以節省財政與人力,也不用每年支付北捷3645萬元的行政管理費。

民怨轉乘不便 影響搭乘意願

環狀線共有14座車站,其中8座可以轉乘其他的捷運路網,但有不少民眾反映說,站內轉乘要搭乘手扶梯或樓梯爬上爬下,或穿越陸橋繞來繞去,搭乘環狀線花了很多時間,又如板橋等站必須在站外轉乘,要過馬路才能轉搭北捷板南線,轉乘不便影響搭乘的意願。

系統穩定 準點率達99.7%

捷運局指出,環狀線的板橋、景安是轉乘的2大車站,板橋站配合4鐵共構的規劃,已無站內轉乘的空間,所以只能在站外轉乘並設置轉乘通道;景安站是高架車站,北捷新蘆線是地下車站,就像捷運綠線與文湖線轉乘的南京復興站,因為高度落差才導致轉乘時的上下樓層多。

捷運局表示,民眾搭乘新路線需要磨合期,運量也需要培養,在環狀線捷運班次越來越穩定、準點率高的情況下,長期來看深具競爭力;至於民眾反映月台悶熱的情形,已加裝水冷風扇改善。

捷運局說,環狀線轉乘已大幅縮短通勤時間,例如從新店大坪林站到中和景安站,原本必須搭乘松山新店線先到台北市古亭站,再轉乘中和新蘆線回到景安站,乘車時間約19分鐘,環狀線只需8分鐘就能直達;從大坪林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更省下20分鐘,路線繞進板橋站雖然增加車程,卻有利沿線民眾及觀光客轉乘板南線及台鐵、高鐵,板橋站也是全線運量最高的車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