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衝合歡山自撞自摔 3年22死961傷

昆陽是通往合歡山的中繼站,警方將在今日進行防制疲勞駕駛等相關交通安全宣導。(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昆陽是通往合歡山的中繼站,警方將在今日進行防制疲勞駕駛等相關交通安全宣導。(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20/08/14 05:30

1人以上受傷車禍達815件 徹夜未眠、疲勞駕駛是主因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合歡山美景名聞國際,近幾年來更掀起一股夜衝觀星或迎曙光、看日出的風潮,以致交通事故頻傳,據南投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合歡山對外聯繫要道台14線及台14甲線,從2017年迄今年7月31日止,發生至少1人以上受傷的自撞自摔車禍竟高達815件,造成22死、961人受傷,警方今(14)日將前往合歡山向遊客進行宣導,避免類似車禍一再發生。

死亡車禍重機占7成 45歲以下

警方進一步分析表示,從夜衝迎曙光、賞日出的過程中,民眾往往選擇通宵達旦、徹夜未眠,因而出現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的「疲勞駕駛」情形,是自撞自摔車禍發生的最主要因素。近3年來,這815件1人以上受傷的自撞自摔車禍,其中793件造成961人輕重傷,另有22件造成22人死亡,且肇事傷亡車種也以重型機車最多,約占上述案件的7成,年齡層則在45歲以下,顯見熱血行程危險指數高得嚇人!

警方與相關單位 今上山交安宣導

因此,為防制疲勞駕駛釀成車禍,南投縣道安會報決議由警方結合縣府新聞及行政處、教育處、工務處及南投監理站組成「交安宣導團」,並從今日起前往海拔逾3000公尺的台14甲線合歡山昆陽停車場辦理高山交安宣導工作,以發生過的車禍事故為例,向遊客宣導遊客疲勞駕駛型態及其危險性如同酒駕,騎車出遊必須慢、看、停,以提升遊客道路安全風險意識及觀念,盼能降低類似事故發生率。

南投縣警察局交通隊重申,民眾熱血夜衝夜騎為青春寫下值得留念的篇章,固然不是件壞事,但應多休息、養足精神,且在山路騎乘機車不諳路況時更應減速慢行,才是確保快樂出遊、平安返家之道。

合歡山入夜後常湧現夜衝觀星的人車潮。(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合歡山入夜後常湧現夜衝觀星的人車潮。(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