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欖仁樹頭重腳輕 議員憂傾倒

北市種植685棵欖仁,656棵嫁接小葉欖仁,比率高達95%。(市議員汪志冰提供)

北市種植685棵欖仁,656棵嫁接小葉欖仁,比率高達95%。(市議員汪志冰提供)

2020/08/22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為加強市容美化,公園處過去在台北市公園、道路旁種植欖仁,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卻發現,竟有95%的欖仁樹嫁接小葉欖仁的樹苗,範圍遍及北市,但嫁接的欖仁樹隨樹齡增長會變得頭重腳輕,若遇天災恐會傾倒,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她要求公園處應逐步將這批對民眾安全有疑慮的欖仁樹進行汰換,若無法立即汰換,也應積極派員檢視,以截頂與疏枝方式來降低其植株高度並加強支柱。

95%欖仁樹嫁接小葉欖仁

對此,公園處表示,小葉欖仁並未因嫁接導致樹倒,颱風頂多是連同基部吹歪,並非因嫁接而傾倒,但未來仍會持續觀察是否有變化。

公園處︰未見被颱風吹倒

小葉欖仁原產於熱帶非洲,在1960年代引進台灣。汪志冰說,過去苗商會利用台灣原生的欖仁做為砧木,其生長快速的特性嫁接小葉欖仁,藉以大量繁殖苗木,但據國內相關研究指出,隨樹齡增加,上部嫁接的小葉欖仁枝幹快速生長,底部欖仁的樹幹卻會越加細縮。

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北市種植685棵欖仁,656棵嫁接小葉欖仁,比率高達95%,其中以中山區嫁接315棵居冠,佔比48%,嫁接的欖仁樹有87.3%種植在公園,其餘12.7%則在路旁,她擔心遇到地震、颱風,樹木頭重腳輕恐會傾倒,後果不堪設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