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不是古蹟 北市登錄為歷史建築

2020/09/01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興建於1965年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館,昨天經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投票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確認文資身分,而非市定古蹟,且故宮其餘建物並未列為文資,但區域維持文化景觀管制。周邊居民組成的「大雙溪好土聯盟」會後直呼「很失望、糟糕」,為什麼興建於1972年的國父紀念館、1980年的中正紀念堂是古蹟,歷史更久、規模更大、更有代表性的故宮卻不是?

大雙溪好土聯盟:很失望

文資委員薛琴受訪表示,雖一樣是現代設計傳統風格建物,台灣現代主義建築師王大閎設計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在威權時代表達思想,建築細節配合造型;但故宮設計者黃寶瑜,僅一直複製傳統語彙,「比較敘舊於威權」,聽前總統蔣介石指示,其手法、精神沒有王精確,創造力沒有王強。

保留故宮文化景觀 避免周邊高樓豎立

文資委員丘如華說,王大閎有所堅持,黃寶瑜「比較願意跟業主配合」,意見都是別人的,黃再畫圖;她表示,古蹟沒有較高一等,且管制更嚴格,這個不能動、那個不能動,釘釘子做任何事都要報告,很麻煩,而歷史建築權利義務跟古蹟幾乎差不多。

但聯盟成員練燕村受訪說,故宮比國父紀念館及中正紀念堂更早、規模更大,為何不是古蹟?聯盟成員宋后玲表示,古蹟較有強度保障歷史文化意義,質疑是不是人為因素造成故宮不是古蹟?人民民主黨士林工作站主任周佳君指出,中正紀念堂當時較有政治力介入,並指定古蹟,但故宮只有老百姓幫忙講話、沒有政治力。

故宮正館左側宮廷式建物未列歷建登錄

文資會決議故宮北院正館登錄歷建,故宮左側一樣為宮廷式建物,如圖書文獻大樓、第一行政大樓、第二行政大樓,山洞庫房、早年玉器專家那志良等故宮老員工住的宿舍,未予以登錄。原本文資會還要討論是否解除故宮文化景觀,但文資學者蕭文杰登記發言 ,指結 果會造成高樓豪宅在周邊豎立,委員投票仍決議保留文化景觀。

聯盟也指出,已故故宮前副院長莊嚴,曾舉行「曲水流觴」文人雅集活動,並於1973年在故宮後方山區發現日治時代「流觴」石刻,而2019年該處又發現「坐次」石刻;周邊還有日治時期湧泉及土地公廟、防空洞,應確認文化景觀範圍。文化局表示,上述設施位於私有地,未來再討論文化景觀範圍。至於故宮對面的原衛勤學校,現納入「新故宮」計畫行政大樓範圍,也未登錄文化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