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科研成果拱手賣中國 教團籲徹查

長江學者、千人計畫小檔案

長江學者、千人計畫小檔案

2020/09/16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國利用長江學者、千人計畫等,吸收包含台灣教授的全球學者,但赴中者此舉恐觸及我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教授兼職規範等。學者認為,教授科研、智財應歸屬學校,不應讓中國花少數的錢就買走台灣稅金補助幾十年的研究成果,教團也呼籲官方徹查,保障我國高教及科研的安全性。

學者:國內外兼職應充分揭露

針對台科大校長遴選案碰上李篤中掛長江學者等爭議,台科大工程學院院長劉志成感嘆,參與校長遴選應正直誠信,遺憾教育部未記取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訓,提醒校長遴選在國內外兼職都應充分資訊揭露。赴中問題應由官方查清,因學校遴委會無調查權,難查弊揭發。

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煇認為,中國用長江學者、千人計畫等,花幾個百萬元,就把台灣學者數十年、政府投資幾億元的研究成果拿走,等於十八般武藝拱手讓人。強調我國學者的研究、智財等,應歸屬於學校,若要兩岸交流,也要啟動校對校的合作備忘錄。

教部應進行校園反滲透專案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呼籲,近年中國政府投注大筆經費,以學術交流名義對台進行教育統戰,不少校長、學者及青年學子赴中被「落地招待」並接受洗腦,雖兩岸交流因香港「反送中」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受阻,但中國對台校園進行「紅色滲透」從未間斷。若讓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教授成為頂大校長,對台灣科技發展恐有「紅色災難」疑慮,教育部應進行校園反滲透專案,徹查有多少大學教授違規赴中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