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達香少東 中製口罩裝大馬盒賣

勤達醫療器材公司涉嫌違反藥事法與刑法,新北市衛生局已封存6萬多片「偽標」口罩。(新北衛生局提供)

勤達醫療器材公司涉嫌違反藥事法與刑法,新北市衛生局已封存6萬多片「偽標」口罩。(新北衛生局提供)

2020/09/16 05:30

勤達醫材公司涉偽標 6萬片口罩查封 未流入實名制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楊媛婷、王定傳,賴筱桐、陳心瑜、周湘芸/綜合報導〕再爆問題口罩!知名食品企業廣達香董事長廖大明長子廖庸傑成立的勤達醫療器材公司,被查獲以中國製口罩混充馬來西亞製造、進口,流入市面販售,涉嫌違反藥事法與刑法,總計已封存6萬多片「偽標」口罩。

勤達公司昨拒絕媒體採訪,但在官網宣布即日起受理退貨;廣達香也發表聲明,證實廖大明與廖庸傑為父子關係,但兩家公司個別獨立,並無相互投資也無持股。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這是在加利科技爆出將中國製口罩假冒MIT口罩案後,食藥署主動稽查發現;勤達同時有中國和馬來西亞醫藥口罩的藥證,但稽查人員到工廠後發現,勤達竟將中國口罩裝進馬來西亞的盒子,偽裝後流入市面。

4款口罩可原價退貨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楊舒秦表示,勤達醫材公司並非口罩國家隊,生產的口罩未流入實名制,但勤達的做法已涉嫌違反藥事法第84條「未經核准擅自輸入」、刑法第255條「偽標」。

至於問題口罩數量或流向,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全案已交由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偵辦釐清。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將從嚴追究責任。

勤達昨於官網宣布,即日起受理退貨申請,民眾至藥局或其他實體門市購買勤達醫用口罩、勤達兒童醫用口罩、好得意醫用口罩及好得意兒童醫用口罩等4款(批號:2020.01.06),可攜帶口罩外盒及購買證明,前往原購買處原價辦理退貨。在各電商平台或公司購買的口罩,可上官網登記,客服專線:02-77380064。

北榮、台大有進勤達醫材

此外,有醫藥材料業務爆料,勤達供應到醫院的產品也有瑕疵,包含台北榮總、台大醫院等都曾採用勤達產品。兩院都表示未使用勤達口罩,而是滅菌紗布、棉花棒等其他醫材,若發現問題,會請廠商退換貨。

沒鋼印MIT口罩可賣到12/17

另一方面,衛福部本來規定國產、醫療用口罩要在明天售完,否則得全面收回驗收後才能販售,昨卻悄悄在行政院公報資訊網公告,國內之前合法生產的醫療用口罩,若沒有印上「MD」和「Made In Taiwan」兩個字樣,仍可持續販售至今年12月17日;若屆時仍未販售完畢,就得在明年3月16日前收回市售品,經各縣市衛生局驗章後,才能繼續販售。

衛福部解釋,先前預告的最後販售日期太短、藥局很難將存貨銷售,加上接連爆發混用中國製口罩的負面新聞,民眾對國產和醫療用口罩信心全失,也對衛福部和食藥署的控管能力質疑,甚至對口罩國家隊存疑,讓之前沒印上「MD」和「Made In Taiwan」兩個鋼印的口罩更難銷售出去,因此決議延長販售時間。

勤達醫療器材公司被查獲以中國製口罩混充馬來西亞製造、進口,流入市面販售。(記者賴筱桐攝)

勤達醫療器材公司被查獲以中國製口罩混充馬來西亞製造、進口,流入市面販售。(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