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 東部8旬翁染霍亂 感染源待查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霍亂病例。(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霍亂病例。(疾管署提供)

2020/09/1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疾管署昨公布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病例,為東部一名80多歲老翁,8月31日因出現米湯樣腹瀉、全身無力及暈眩症狀送醫,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目前住院治療中,感染源待釐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老翁平時三餐皆自行烹煮,飲用煮沸自來水,生、熟食會分開處理,但有隔餐食用的習慣,且發病前一天有吃蝦,不過,同住家人尚無疑似症狀。

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

莊人祥指出,霍亂一般與食用受污染的水、食物,尤其是海鮮有關,但老翁食用的蝦子是在超市購買,看起來風險較低,且已全數吃光,無檢體可送驗,衛生單位先採集同住家人檢體及住家水樣環境檢體送驗。

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2至3天,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對於胃酸不足、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的人,則少量細菌就可能致病。

重症未治療 致死率逾5成

霍亂感染症狀為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嚴重未治療的患者致死率可超過50%,但若有適當治療,則可降至1%以下。

2016至2019年同期本土霍亂分別為7、0、6、0例,2016年至今僅1例自菲律賓境外移入。由於霍亂弧菌可久存於污水中,若生食在受污染水域捕獲的海鮮,尤其是甲殼類或貝類,就可能遭受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