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頂損壞 四季泰雅穀倉月底修復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穀倉,是縣內「唯二」的泰雅穀倉,圖為早期拍攝畫面。(陳傑麟提供)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穀倉,是縣內「唯二」的泰雅穀倉,圖為早期拍攝畫面。(陳傑麟提供)

2020/09/16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現存2座泰雅傳統穀倉,其中一座位在大同鄉四季國小校園,歷經風吹日曬,竹製屋頂損壞嚴重,四季社區發起搶救行動,動員部落耆老搶修,預計本月底修復,讓這座百年的四季穀倉重現昔日風華。

宜縣僅存兩座泰雅穀倉

宜蘭縣有大同、南澳2個泰雅族原鄉,泰雅傳統穀倉是從前族人的食物貯藏室,目前僅剩2座,一座是四季穀倉,另一座位於大同鄉泰雅生活館前方,其他屬於復刻版。

維修竹屋頂 獲文化局補助

四季穀倉由部落居民捐贈,1997年移到現址,雖無文資身分,卻是宜縣「唯二」泰雅穀倉,主結構為檜木材質,歷經百年仍完好如初;不過,竹製屋頂損毀,日後恐危及穀倉結構,縣議員陳傑麟協助爭取經費搶修,宜蘭縣文化局補助10萬元,啟動維修工程。

動員部落10耆老 傳承技術

參加穀倉維修的10名耆老,遵循傳統辦理祈福儀式,拆除腐朽破舊屋頂,再上山砍竹做新建材,施工期間安排學生觀摩,傳承傳統技術。

四季穀倉長2公尺、寬1.8公尺,總高度2.8公尺,有6根腳柱支撐,倉體離地80公分,藉此防潮,每根腳柱掛上圓弧形木板,防止老鼠攀登進入偷吃,兼具防潮與防鼠功能。

陳傑麟說,泰雅穀倉是傳統建築附屬設施,早期部落族人常在住家旁建穀倉,貯存小米、玉米、地瓜、醃肉,相當於食物貯藏室,隨著時代變遷被冰箱取代,逐漸走入歷史。

大同鄉泰雅傳統穀倉大小不一,陳傑麟見過8根腳柱穀倉,四季穀倉是中型倉體,倉內面積將近2坪,可貯存200公斤糧食,提供一般人家3個月到半年的飲食需求。

四季穀倉竹製屋頂損壞嚴重,部落動員耆老發起搶救行動。(陳傑麟提供)

四季穀倉竹製屋頂損壞嚴重,部落動員耆老發起搶救行動。(陳傑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