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退休不孤單 農會開辦「綠色照顧」

長輩們以稻草綁掃帚,重現早年農村手作技藝。(張鈺萱提供)

長輩們以稻草綁掃帚,重現早年農村手作技藝。(張鈺萱提供)

2020/09/16 05:30

強調綠飲食、綠療育、綠照顧3大主軸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因應農村人口老化問題,農委會鼓勵各地農漁會加入老人照顧行列,結合農村生活辦理「綠色照顧」,全國有31個農會辦理,其中雲林有5個農會開辦,讓農村老人生活不孤單,且能快樂又充實。

全國31農會辦理 雲林佔5個

不同一般老人關懷據點,綠色照顧強調,綠飲食、綠療育、綠照顧三大主軸,其中綠飲食由家政班設計適合高齡友善餐飲;綠療育則是就地取材為高齡者設計益康活動,協助高齡者紓壓及放鬆;綠照顧利用既有空間,打造成照顧網絡。

莿桐農會課程有趣 成員暴增

雲林今年有5個農會開辦綠色照顧,包括莿桐、虎尾、四湖、北港及二崙,其中莿桐農會第2年辦理,課程設計、講師都是總幹事張鈺萱親自設計,有空也陪長輩一起上課,因為課程太有趣、太好玩,成員從30人暴增到50人,長輩「忙」得好快樂。

動手又動腦 長輩忙得很快樂

張鈺萱指出,莿桐農會綠色照顧每週一、四、五共3天,課程是以小時候跟阿嬤相處的農村體驗記憶、在地特產來設計,例如黃豆、黑豆設計「豆來豆去」,讓長輩用各種豆拼出莿桐農作物造型;還有利用火龍果、番薯、紅蘿蔔做成麵疙瘩,揉麵團過程可刺激末稍神經,還可吃到各種口味美食。

另外還有沙包懷舊回憶,長輩透過縫沙包、玩沙包,稻草綁掃帚、玩夾花生遊戲、蒜頭紙做扇子或小書動手、動腦又重溫已消失的農村記憶。

阿公阿嬤:到農會上課很開心

今年暑假莿桐農會辦理學童夏令營,把小孩與長輩課程結合,老人、小孩不僅沒代溝還玩得超開心,甚至因為課程重現許多農村手作技藝,有不少高中職學生預約要來跟長輩學做。

阿公阿嬤開心說,到農會上課前每天在家呆坐、看電視或到左右鄰居家串門子,現在最期待到農會學新玩意,「忙」得很快樂又充實。

虎尾農會首辦 至各據點取經

虎尾農會今年第一次參加,總幹事黃鈺惠表示,農會辦理綠色照顧前已先到各長照據點去觀摩、取經,除了一般照護外,還加入農業、養生等主題,希望讓農村長輩們能放鬆心情,也能學到新的農業知識,例如手作園藝、香氛吊飾等。

阿公阿嬤開心學做包子。
(張鈺萱提供)

阿公阿嬤開心學做包子。 (張鈺萱提供)

莿桐農會綠色照顧課程豐富有趣,長輩學摺紙。(記者黃淑莉攝)

莿桐農會綠色照顧課程豐富有趣,長輩學摺紙。(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