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專案小組啟動 調查李篤中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出席環境教育主題活動,受訪指出,針對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李篤中遭人檢舉,其過往赴中國參與學術研究等,已組專案小組,將要調查其有無違規違法。(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出席環境教育主題活動,受訪指出,針對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李篤中遭人檢舉,其過往赴中國參與學術研究等,已組專案小組,將要調查其有無違規違法。(教育部提供)

2020/09/17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因參與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遴選,被爆曾列中國長江學者、千人計畫引發爭議而退選,教育部又接獲檢舉,指李篤中未經許可,多年主持中國國家基金出資的研究計畫;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教部已組成專案小組啟動調查,將查李涉及參與中國國家級科研計畫實情,以及赴中兼職等情事。

台大化工系終身特聘教授李篤中專長為能源與環境領域,曾獲教育部國家講座,歷任台科大副校長等職。但他參加台科大校長遴選時,遭爆曾被中國列為長江學者及千人計畫名單中,自己曾在個人獲學術獎項的履歷中明列「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007年)」;教育部更接獲檢舉,指李多年主持中國國家基金出資的國家計畫研究,還在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指導中國博士生等,恐違反我國法規。

潘文忠:恐觸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潘文忠昨指出,若調查屬實,李將觸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另赴中有無兼職情況還待釐清,我國專家學者若要參與中國國家級研究,須獲得主管機關允許(如教育部、科技部等),若赴中兼職,則須獲學校同意。

至於國內是否還有其他學者參與中國千人計畫、長江學者等,潘文忠指出,若有明確舉證,也都會再深入調查。

擔任長江學者?台大:已回函教部

李篤中前天曾發聲明,強調台大校方已查證自己未接受千人計畫兼職,其他在中國及世界各地所進行的學術合作等,皆有依教育部規定辦理。

台大校方昨表示,關於李案,曾依教育部來函,就李是否擔任中國長江學者及參與千人計畫之事進行了解,已分別於2018年7月30日、2019年8月6日回函教育部,說明處理及調查結果在案。

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煇則認為,自己連在國內擔任學會理監事,有相關承包與智財技轉,都要透過學校與學會聯繫申請,中國長江學者被要求每年赴中2個月以上,是多年期身分,相關兼職一定須先通報學校獲得許可;另一重點為學者研究主題是否涉及中國軍事、產業發展等項目,也都需徹查。

學者:若為錢出賣智財 對台不公平

陳炳煇更說,也聽過曾有我國教授被邀請到對岸,目的是幫其成立新創事業,對方雖承諾給教授一筆錢,但相關研究、產權都將屬於對岸;赴中者若將台灣研究的東西交給中國申請智財專利,運用到商業或軍事上,對台灣政府、我國學校等,很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