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學雜費電支作業不及 繳費期限延後

台北市教育局推動中小學無紙化,線上支付學雜費的新制度從109學年度正式開跑。(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北市教育局推動中小學無紙化,線上支付學雜費的新制度從109學年度正式開跑。(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0/09/18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從109學年度推動學雜費電子支付,家長要先完成親子帳號關係綁定,再登入校園繳費系統、使用電子支付就能繳費,到昨日為止,完成親子綁定有8萬名家長、6萬名學生,占全市22萬名公校生的2成7」;國、高中9月14日起開始繳費,家長憂心個資被洩漏,學校也作業不及,緊急延後繳費時間,教育局坦言,學校作業跟家長熟悉都需要時間,國高中繳費期限延至10月15日、9月28日繳費的國小延到10月21日。

國高中延至10月15日 國小10月21日

落實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智慧校園,教育局從本學期起,推動公立國小至國中、高中學雜費「無紙化」,各校不主動提供紙本的四聯單或三聯繳費通知單,繳費以線上為主,搭配電子支付,宣稱家長一鍵繳費免出門。

教育局規定,家長只要完成3步驟就能線上繳費,第一以配發帳號登入校務行政系統完成親子關係綁定,第二則是繳回申請書給學校審核,最後用北市校園單一身分驗證帳號登入校園繳費系統,確認繳費單就能使用電子支付繳費。

以前2週完成 現在拖到1個多月

因應繳費新政策,各校在開學後忙著向家長說明、協助家長處理親子綁定業務,但有的學校早就印好紙本繳費四聯單,還得暫停發放,學校總務處、出納組人員忙翻天;成功高中本週二緊急在校網公告,因執行作業困難,繳費時間延到10月15日。

不少教職員叫苦連天,國小總務組人員抱怨,以前繳費作業只要花2週時間,現在拖到1個多月,市府新制沒有宣導期,前置作業期也短、倉促上路,毫無體諒第一線人員的辛苦。

憂個資外洩 教局:加強與家長溝通

家長也不滿說,親子綁定除了要提供姓名電話,連身分證號碼也要,萬一個資洩漏怎麼辦,學校都沒有清楚說明,大家都會怕。

對此教育局科長陳秉熙表示,親子關係綁定主要目的在於行政減量、親師生合作關係的溝通,親師生學習平台預計明年3月建置採實名制,屆時學生出缺勤、獎懲等紀錄,都可以發送通知家長,因此才需要家長提供個資,確保家長與學生的權益。

陳秉熙說,家長與學生提供的個資都會輸入校務系統,該系統的機房都在教育局,機房也會定期找外部單位稽核驗證,並進行防範駭客的攻防演練,確保個資安全,該系統協力廠商必須簽署個資保密協定,個資疑慮相關說明可能做得不夠多,會再跟家長加強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