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穩定蕉價》嘉縣向企業推銷 雲縣徵求加工廠

香蕉價格慘跌,農友採收販賣,往往連工錢都不夠。(記者蔡宗勳攝)

香蕉價格慘跌,農友採收販賣,往往連工錢都不夠。(記者蔡宗勳攝)

2020/09/18 05:30

蕉價跌破10元 蕉農憂血本無歸

〔記者蔡宗勳、黃淑莉/綜合報導〕香蕉(見圖,記者蔡宗勳攝)盛產價格卻慘跌,雲林縣、嘉義縣蕉農無豐收喜悅,更憂心的是血本無歸,呼籲政府儘速提出政策拉抬價格,嘉縣長翁章梁強調,已洽詢企業團購大訂單及加工處理方案,並鼓勵民眾多吃香蕉;雲林縣府除向中央反映蕉農盼協助去化及增加收購香蕉以穩定價格外,縣府也將先公告徵求加工廠,增加加工量,呼籲民眾及企業多採購香蕉。

果菜市場:拍賣價15元勉強保本

香蕉產地價每公斤跌破10元,嘉義9月至今上品價每公斤8元,高屏地區上品僅6元,農委會農糧署在高屏地區啟動「格外品」(不符合上中下品被退件者)收購機制,避免流入市面影響行情,嘉縣大埔鄉、中埔鄉與竹崎鄉是香蕉重要產地,蕉價持續下跌,農民要求比照收購「格外品」,並呼籲加強行銷拉抬價格。

大埔鄉坪林果菜合作社社長楊見義表示,香蕉送至台北果菜市場拍賣,包括催熟、紙箱、包裝與運銷等費用,1箱15公斤裝成本近百元,拍賣價低於每公斤7元就虧本,還不包括種植與採收費用,估算每公斤拍賣均價15元勉強保本,20元才有合理利潤。

目前上品價每公斤僅8元 恐虧本

楊見義指出,4月每公斤拍賣價逾40元,好行情持續1個月,但颱風季無風災,香蕉大量上市,加上,疫情衝擊消費市場,價格滑落,因採收恐虧本,部分農民乾脆棄收,避免支付運銷費用。

蕉農心酸:連採收工錢都不夠

中埔鄉劉姓蕉農表示,昨早全家總動員,6人採收600多公斤香蕉,上中下品每公斤價格為8、4、2元,全部賣4000多元,連工錢都不夠,還有10多串「格外品」被退,載著求售無門的香蕉回家,感覺很心酸。

雲林銷日香蕉 也因疫情外銷量減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雲林香蕉種植面積約674公頃,只佔全國約4%,盛產期大約在10月,但受疫情影響莿桐外銷日本的香蕉也受波及,外銷量減,現在國內蕉價跌,根本賣不出去,所以希望中央也能關心雲林的香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