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平課徵 醫團:首要正確的查核機制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應直接從「健保施行細則」取消停復保規定,也應評估有哪些海外對象需列為自願納保或強制納保對象。(資料照)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應直接從「健保施行細則」取消停復保規定,也應評估有哪些海外對象需列為自願納保或強制納保對象。(資料照)

2020/09/20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對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健保署相繼提出不同的健保改革措施,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認為,若要將海外收入納入健保課徵費用,首要做的就是有正確的勾稽和查核機制,這樣國人才會信服健保署有公平課徵。

林雅惠說,保費按照收入來課徵,但海外收入部分到底申報的情況是否正確?有無少報?是不是海外收入十萬元、僅向國稅局申報二萬元?這些查核的正確性都要考慮進去。

至於健保費積欠狀況,林雅惠說,健保署除了要全面盤點外,還要改善「通知方式」。她指出,醫改會曾接獲案例,一名欠費對象長年不清楚健保復保繳費狀況,十年來積欠健保費,因為健保署都是用紙本通知寄到戶籍地址,若人沒在國內根本無法得知,健保署稱用紙本郵寄通知符合國人習慣,這部分應該要搭配其他追繳措施。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在海外超過二年未返台就會被強制退保,這是健保署規定停繳,有何立場追回保費?她建議,應直接從「健保施行細則」取消停復保規定,也應評估有哪些海外對象需列為自願納保或強制納保對象。

對於陳時中提到海外收入也該納入保費計算,滕西華大表贊成,「如果查得清楚海外實際收入,納入保費計算當然好」,她還補充,不只在海外工作者收入要納,在台國人的「海外收入」也該納入,看是要列為一般保費或是補充保費都可,但海外收入比較接近補充保費的範疇。

她強調,與其增列這麼多收費名目,還不如直接用家戶總所得計算,這也是蔡英文總統唯一的健保政見,應努力推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