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展望》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大學「疫」起斜槓 盼政策跟上腳步

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武漢肺炎這場抗「疫」作戰體現了跨領域人才培育的重要性。(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武漢肺炎這場抗「疫」作戰體現了跨領域人才培育的重要性。(記者邱芷柔攝)

2020/09/22 05:30

記者邱芷柔/專訪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重創各國社會與經濟,針對大學在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中的存續發展,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指出,屏科大長期在第一線投入動物保育與研究,也在病毒檢測、疫苗領域研究開發,與產業緊密結合,期望在危機時刻更發揮社會智庫的功能,不僅有助於大學永續,學校還能開創財源,減緩低學費、少子化的衝擊。

戴昌賢指出,人類為了經濟生產而忽略友善環境,從這次疫情可略知一二,因侵略野生動物棲地、捕食野生動物,衍生許多人畜共通傳染病。像是伊波拉病毒、禽流感、狂犬病等,都是動物身上的冠狀病毒,透過長期深入山林野外調查,可望提早發現,達到預防的超前部署。

超前部署 培養生態預警人才

戴昌賢表示,擁有全台唯一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屏科大,還有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從檢體樣本檢測、研發疫苗,疫苗所的學生都是國內外生醫類搶手人才,遇到新型冠狀病毒這種全球性疫情,動物疫苗開發人員也可投入人用疫苗研發,有助於政府在研發儲備疫苗戰備物資的人力貢獻。

農業領域也是屏科大的特色,過去強調產能增加、效率提高,到近年致力環保、能源、糧食、水資源等永續議題,吸引許多海外大學展開國際合作,包括與印尼大學的生質能源研究、泰國農業大學及越南農業大學的動物疫苗開發,也與養豬強國丹麥合作,不僅增加國際影響力,也把學生帶出去。「他們可藉由合作爭取更多資源,我們藉由合作,更能接近國際社會。」

開拓財源 不靠學費、靠專業

面對少子化趨勢,教育部將調整大學師生比降到1比17,戴昌賢直言,此舉是更能照顧到每個同學的需求,但「學費」可能不足以支撐學校財源,屏科大目前師生比是1比20,但增加研究員人數,擴充研發能量,讓學校財源減少依賴學費收入。

「即使學費再少5%,也可靠加強產業合作彌補起來。」戴昌賢指出,屏科大財源中學費佔20%、國家補助40%,剩下的40%就是來自與產業的合作,尤其氣候變遷加劇,各國都努力在發展新物種來適應氣候,也創造出許多商機,學校更可與產業結合。提升研究能量,且把學生教得更好,必是未來大學發展的趨勢。

跨領域學習更已成主流,戴昌賢指出,這次武肺疫情更讓全球體認到產業必須多元發展,未來世界需要有跨領域知識,就如現在很夯的「斜槓青年」,屏科大也提供很好培育環境,例如疫苗開發,就結合了獸醫、食品、生技、野保等系所;玄米產品則橫跨農園系、土木系甚至到食品系、時尚設計,未來就業或面臨其他挑戰,都更有幫助。

斜槓正夯 產學結合須政府推一把

但戴昌賢也直指,研究成果豐碩,推動不易也是枉然。例如近年開發許多感測器、智慧農機、無人機、友善耕法、疫苗等,因有技術門檻,且需要龐大的設備經費,在在必須政府在政策上有更多的配套,才能突破瓶頸。

又如,台灣口蹄疫拔針後要推外銷、美豬進口等更多國際競爭,屏科大將選送學生到丹麥學現代化養豬,回國後可協助國內傳統養豬技術提升。戴昌賢認為,政府政策應更鼓勵產業與學校結合,才能把技術改進落實到農民及產業,大學更可持續創造社會價值、永續經營。

盼政策跟上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