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首座 保健作物加工廠啟用

花蓮縣首座保健作物加工廠正式啟用,可進行自動化包裝作業。(記者王峻祺翻攝)

花蓮縣首座保健作物加工廠正式啟用,可進行自動化包裝作業。(記者王峻祺翻攝)

2020/09/22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首座保健作物加工廠正式落成啟用,除取得低耗能認證,還符合ISO(品質管理系統驗證)、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或食品GMP(食品良好作業規範)等規範生產線,目前3條代工生產線,將投入代工乾燥、打碎、磨粉及生產茶包,1年可代工原料量高達180公噸,目標成為全台有機保健作物的代工中心。

中央補助歷時6年規劃

位於花蓮吉安的保健作物加工廠,歷時6年規劃,加上中央補助,總計斥資556萬元購地、6150萬元興建而成,以乾燥、粉碎、焙炒、自動化包裝4大加工為主軸,在3層樓建築中,2樓共規劃2條友善作物加工生產線,3樓則為有機專屬加工區。

每公斤酌收代工基本費

新落成的保健作物加工廠,處理作物品項包括薑黃、當歸、丹參、三葉刺五加、苦瓜、諾麗果、蓮藕、仙草及紅藜等,均能透過友善、有機的生產線加值,大幅提升年處理原料量,約從60公噸增加至180公噸;吉安鄉農會針對切片、烘乾、研磨、充填及茶包、膠囊等代工項目,將依公斤數酌收基本費用,費用則作為工作人員的薪資及設備維護。

1年可代工原料180噸

縣長徐榛蔚表示,工廠啟用後,花蓮保健作物加工廠不單符合ISO、HACCP等規範生產線,甚至優化友善、有機加工的生產線專業代工處理,讓花蓮在地農作物,均可透過細緻優化賦予更高經濟價值,期待逐步邁向有機農業首都,更能成為全國有機保健品代工中心。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保健作物加工廠的成立,可大幅提升加工作業效率,穩定農友加工管道,未來加工不限吉安,同時將拓展至其他鄉鎮、甚至外縣市,擴大對農友服務,產品也可上架行銷,增加農民收益。

王姓農友指出,以往為了加工,農民經常要將保健作物送到外地處理相當不便,加工廠啟用後,就能就地加工、包裝,提升縣內保健作物加工後的品質。

吉安鄉農會表示,現階段將輔導農民建立標準化流程,完善生產、加工到客製化包裝一貫化的管理制度,研製過程不含添加物,保有最佳風味的天然農產加工保健食品,縣府也將再補助有機產線1台真空乾燥機,提高整體作業效率。

仙草作物。(記者王峻祺攝)

仙草作物。(記者王峻祺攝)

保健作物加工廠外觀。(記者王峻祺攝)

保健作物加工廠外觀。(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