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纏死30萬隻鯨豚 漁具實名制明年7月上路/刺網必須標示漁船編號 後年起流失漁具也要通報

2020/09/23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據統計,全球每年有64萬噸漁具漁網遺失海中,成為「海中鬼網」,不僅每年纏繞30萬隻鯨豚致死,也影響船隻航行安全。黑潮海洋基金會昨發布台灣第一本廢棄漁具圖鑑,呼籲政府建立廢棄漁具管理制度。農委會漁業署表示,預定明年7月起推動「漁具實名制」,漁民使用刺網捕魚,須於網具上標示漁船編號;2022年起,連流失網具也要通報,違者罰3萬至15萬元。

黑潮董事張卉君指出,台灣沿近海最主要的家計型漁業是刺網漁業,其大量使用的網具,會因天候不佳、漁具衝突或意外丟失,成為海中廢棄漁網,更成了奪取無數海洋生命的殺手。

環團發布廢棄漁具圖鑑

張卉君表示,每年有30萬隻鯨豚因廢棄漁網纏繞致死,相當於每天有800隻鯨豚成為「網下幽魂」;今年台灣首次發現的藍鯨,就是因繩索纏繞頭部無法進食,最後餓死被沖上岸。另外,台灣活體擱淺海龜中,也有10%是遭廢棄漁網纏繞。

海洋保育署統計,2019年海底清理量,以廢棄漁網漁具為海廢最大宗項目。黑潮指出,廢漁具、漁網和漁線,會因藻類附生,使得海洋生物容易誤食;刺網上的浮子可能會滲出鉛、鎘等重金屬物質。另外,廢棄漁網也可能會纏住船隻螺旋槳或船舵、堵塞進水口,造成航行危險。

黑潮今年針對台灣的廢棄漁具展開調查。計畫顧問、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表示,本次共有40位調查員走訪濱海19縣市海岸,記錄廢棄漁具形式與尺寸,並於東部15處漁港訪談漁民,綜合照片及訪談結果,製作全台第一本廢棄漁具圖鑑。未來希望進行更大規模的調查,釐清廢棄漁具的來源,以及對海洋生物影響。

違者開罰3萬到15萬元

漁業署漁政組漁船科科長邱宜賢表示,漁業署將推出漁具實名制,已於8月31日預告「刺網漁業漁具標示措施」;自110年7月1日起,漁民使用刺網捕魚,須於網具上標示漁船統一編號;若未標示,將依漁業法開罰3至15萬元。111年將進一步執行「網具流失通報」新制,漁民作業時流失漁具漁網,也須向政府機關通報,讓政府得以掌握廢棄漁具熱點,並加以清除。若漁民確實通報,未來拾獲漁具時,可做為免責依據;但若沒有主動通報,則會罰鍰3至15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