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麗菜超種近「紫爆」 農糧署9000簡訊預警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昨表示,已發出9000多筆簡訊,提醒農民必須分散種植高麗菜,以保障收益。
。(農委會提供)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昨表示,已發出9000多筆簡訊,提醒農民必須分散種植高麗菜,以保障收益。 。(農委會提供)

2020/09/2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高麗菜種植數量已接近超種「紫爆」,統計9月上旬各育苗場供應農民的高麗菜種植數已達598萬株,逼近超種臨界值,意謂未來2個月或年底大量上市,恐將造成價格波動下跌。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昨表示,已發出9000多筆簡訊,提醒農民必須分散種植,以保障收益。

農糧署大宗蔬菜播種量及供苗預警資訊指出,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高麗菜種植量已從黃燈上升至紅燈;紅燈燈號是指種植量達540萬株至600萬株,屬於警戒燈號,8月下旬種植約542.9萬株,9月上旬則是598.7萬株。超過警戒值,就會到達超種的紫色燈號。

11月收成大增恐影響價格

農糧署分析,今年沒有颱風或較大降雨,宜蘭地區高冷地甘藍第3期持續種植,平地因夜溫漸涼,部分農民團體或販運商已於中部沿海地區大面積契作。如果沒有天然災害影響,11月中旬將有2個產區集中採收情形,收成量大增,價格恐會受到影響。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國產高麗菜昨交易平均價格每公斤21.3元,比去年同期的17.2元高出2成多。不過,高麗菜價格波動大,去年國產高麗菜就曾一度因產量增加,最低價掉到每公斤5.7元,年度最高價則為39.5元。

根據去年預警系統資料顯示,去年8月下旬出現種植700萬株的狀況,農委會緊急發出紫爆警訊,9月下旬才開始出苗量逐漸下降,但仍處於紅色警戒,10月中旬時才降到黃色燈號。

農糧署指出,這顯示農民看到紫爆的訊息後,會調整種植量。不過,也曾有農民看到紫爆燈號後,抱有投機心態,希望其他人不種,自己卻持續購買高麗菜苗,導致出苗量持續偏高,提醒農民務必評估風險。

農糧署表示,基本上,每旬種植量不超過540萬株,農糧署除了會利用簡訊、圖卡、LINE及新聞跑馬燈等多元媒體管道通知農民減少種植,並研擬國外行銷、擴大內銷及加工等價格穩定措施。

農糧署也再次呼籲農民,種植高麗菜前可先參考農糧署「大宗蔬菜播種量及供苗預警資訊」網頁,掌握種植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