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本推「數學想想」 讓偏鄉童愛上學習

台南市左鎮區光榮實小只有六個班,六年級老師周長誼使用數學想想教材,帶孩子一步步思考,學習「質數」,學生們參與踴躍,全節無冷場。(記者林曉雲攝)

台南市左鎮區光榮實小只有六個班,六年級老師周長誼使用數學想想教材,帶孩子一步步思考,學習「質數」,學生們參與踴躍,全節無冷場。(記者林曉雲攝)

2020/09/23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南報導〕12年國教課綱強調「素養導向」,重視學習理解和運用能力,人本教育基金會推動「數學想想」計畫近20年,超前部署多年,服務過上百所偏鄉國小,終於獲得重視;除首度獲得台北社企扶輪社逾百萬捐款,送出2千多套數想教材給全國5所支點學校及30個支點教室,另有120個課後社團。數想總監吳麗芬表示,數想繪本教材終於要從偏鄉開始,成為教育的支撐點。

記者和吳麗芬、台北社企扶輪社,實地前往數想支點學校台南市光榮實小和楠西國小觀課。光榮實小一個年級只有1班,曾有3千名學生的楠西國小,現在不到300人。光榮實小六年級老師周長誼用數想教「質數」,全節無冷場,讓人耳目一新。

周長誼在數位白板先秀出2、3、5、7等質數列,要學生觀察「質數是什麼」?學生踴躍搶答,但找不到數字間的關聯性。他接著列出「非質數」4、6、8、9等,學生們觀察和思考非質數的特性,答出「非質數可以被2或3整除」等,進而了解「質數是只能被1和它自己整除的數字」,與一般數學課直接告訴學生質數的定義,思考過程大不同。

光榮實小學生吳曜廷說,以前很討厭上數學課,但自從老師用數想之後,數學課不會一直計算,有很多觀察和思考的機會,他變得很喜歡數學,還會去圖書館找數學漫畫或書籍來看。有學生說,數學課不怕做錯或答錯,因為老師說「答錯了要很高興」,她學會用圖形學數學。

周長誼表示,以前照課本教,愈教愈僵化,後來他成為數想重度使用者,上課就變成探索和討論,曾成功救了一個被誤判為學習障礙的孩子。

老師教出樂趣 不想退休

台南市楠西國小低年級老師莊惠雯分享,以前照課本教,跟不上的孩子就是聽不懂,老師很容易認為是學生不專心,造成師生對立,她也常忙到忘了上廁所,身體出狀況。6年前原想提早退休,參加數想營隊培訓改變教法後,現在教出樂趣,孩子學得好,她已捨不得退休。

台南市楠西國小老師莊惠雯因為數學想想師資培訓,改變了教法,重新獲得教學樂趣,從原本想提早退休變成捨不得退休。

台南市楠西國小老師莊惠雯因為數學想想師資培訓,改變了教法,重新獲得教學樂趣,從原本想提早退休變成捨不得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