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展現客家海洋文化 永安海螺園區上梁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建工程」昨天舉行上梁典禮,預計年底完工,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出席儀式,盼工程順利進行。(記者許倬勛攝)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建工程」昨天舉行上梁典禮,預計年底完工,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出席儀式,盼工程順利進行。(記者許倬勛攝)

2020/09/23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斥資3億8400萬元,在新屋區永安漁港南側辦理「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建工程」,昨天舉行上梁典禮,預計年底完工,新增藝術園區及觀光地標,展現客家海洋文化。

進度達7成3 年底完工

永安漁港是全台唯一客家漁港,《新修桃園縣志》記載,清治乾隆時期客籍移民大規模入墾,沿社子溪流域上岸,以舊稱「䮄頭䆢」的永安漁港為港口,進行開墾撈捕。

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生態保育科科長江佩儒說,客家人勤勞工作,住在海邊一邊耕田、一邊「耕海」,耕海就是「牽罟」和「歕(音讀ㄆㄣˋ)嘟」,「罟」是魚網,「嘟」指海螺號角。

市府以「海螺」為意象,在5.6公頃基地興建這個園區,主建物設計曲線外觀,狀似海螺,內部規劃設置文化展覽空間、商店、辦公及會議空間等,還有半戶外觀景平台,讓民眾欣賞永安漁港夕陽。

市長鄭文燦出席典禮並致詞說,希望透過園區的建置,發揚客庄捕魚文化,讓客家文化以體驗、展示、教育等方式傳承;市府新建工程處副處長洪嘉潞表示,工程進度約73%,剩主建物屋頂灌漿與室內裝修,年底應可完工,交由客家事務局管理及營運。

客家事務局代理局長戴興達說,將以文史資料、漁具、老照片等,策劃濱海客家歷史常態展,AR、VR互動體驗區引領民眾回到過去的漁村景致,特展區則依調查主題成果呈現不同展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