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下拆除 楠梓長老教會牧師館暫列古蹟

「牧師館」小陽台和1樓大門圓柱等,初步調查具歷史特色並列為暫定古蹟。
(記者許麗娟翻攝)

「牧師館」小陽台和1樓大門圓柱等,初步調查具歷史特色並列為暫定古蹟。 (記者許麗娟翻攝)

2020/09/23 05: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楠梓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館為1950年代興建的戰後建物,因近期有意拆除重建,9月初民眾向高雄市文化局提報為歷史建物,原訂24日將派人現勘,不料昨上午即有工人進行拆除作業,所幸及時發現並啟動暫定古蹟程序,目前建物主體結構尚未受損。

有68年歷史 建築具特色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牧師館位於楠梓基督教會教堂後方,興建於1952年,至今有68年歷史,包括建築外觀轉角的裝飾直線條、牌頭下的教會裝飾紋,以及1樓大門柱和小陽台都是建築特色。

文化局指出,本月4日接獲民眾提報「牧師館」為歷史建築後,原訂24日召開專案小組現勘,進行文資價值評估,並依法於7天前通知所有權人及提報人;未料,昨天一早就有民眾通報正進行拆除作業。

文化局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前往現場後,發現牧師館已有拆除行為,情況緊急,決議暫定古蹟保護文化資產,後續仍需依相關文資審議程序處理。經初步調查發現,拆卸下來的構材,屬後期裝修的夾板皆可移走,但門窗、門框等本料屬原建物構材,在暫定古蹟期間,應予妥善保存。

教會同意暫時停工配合

經文化局與教會所有權人溝通,目前教會同意暫時停工配合,在暫定古蹟期間,雙方也將商討保存的可能性,並協助產權人進行構件保護措施。不過,本報致電楠梓區基督長老教會,針對牧師館拆除一事,對方不願多做回應。

高雄楠梓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館」包括建築外觀的轉角裝飾直線條、牌頭下的教會裝飾紋等,高市文化局都將評估文化保存價值。
(記者許麗娟翻攝)

高雄楠梓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館」包括建築外觀的轉角裝飾直線條、牌頭下的教會裝飾紋等,高市文化局都將評估文化保存價值。 (記者許麗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