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吉慶國小養黑水虻吃廚餘 賴清德讚循環農業

副總統賴清德(右二)到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訪視環境教育成果,肯定該校推廣永續循環生態教育的精神。(記者林欣漢攝)

副總統賴清德(右二)到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訪視環境教育成果,肯定該校推廣永續循環生態教育的精神。(記者林欣漢攝)

2020/09/23 05:3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推動「黑水虻」循環農業,校內廚餘全成為黑水虻的食物,黑水虻還可以用來養魚、養雞、魚菜共生,循環利用不浪費,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到校訪視,肯定該校推廣永續循環生態教育的精神,也期盼運用循環農業的處理方式,解決廚餘問題並且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1公克幼蟲 可處理40公斤廚餘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梁世祥指出,黑水虻被譽為「大自然清道夫」,平均1公克黑水虻幼蟲可處理40公斤的廚餘,由於是近年才開始研究的昆蟲,目前僅在學術研究及做為飼料使用,未來可朝更完整的科學研究、風險評估控管及良善管理,應用在更多的產業。

黑水虻還可以餵魚、養雞

吉慶國小校長簡聰義說,學校廚餘的量很大,原本是交給環保局,但因時間無法配合很困擾,後來挖洞堆肥,挖到沒地方可挖,再後來養黑水虻吃廚餘;黑水虻還可以餵魚、養雞、養鵪鶉,雞、鵪鶉生蛋,為學校增加額外收入,整個過程也形成食農及環境教育。

賴清德表示,廚餘的處理一直是地方首長頭痛的問題,他在台南市長任內積極解決廚餘,也獲得很好的成果,但總有30%、40%的廚餘沒有辦法處理;黑水虻成蟲壽命只有一週,而且只喝水,加上有雞隻等天敵,只要確認不會危害環境、成蟲沒有病菌,就有機會做其他使用,他指示農委會與環保署研議,是否進一步推廣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