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林懷民老家 林開泰舊宅動工整修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外觀。(記者林宜樟攝)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外觀。(記者林宜樟攝)

2020/09/23 05:30

縣定古蹟 87年歷史 文化部補助3800萬進行修復 預計2022年完工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為清代秀才林維朝次子林開泰所建的診所及宅第,至今已有87年歷史,建築形式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式,也是林家後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家,2016年捐贈縣府後,縣府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3800萬元經費修復,昨天動工,預計2022年完工,將重現林宅歷史風華,成為文化體驗新場域。

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式建築

昨天嘉義縣長翁章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及林懷民等多位林氏家族代表參與復修動工儀式。

林懷民:盼成為年輕人交流場所

林懷民說,他並未見過祖父林開泰,但祖父的影響無所不在,老宅建築為白牆、紅磚,且無虛飾,展現當時讀書人勤儉持家、重視教育精神;林家家訓「公而忘私」,當初老宅捐贈案提出時,約兩週時間獲國內外家族長輩都同意,希望老宅修復後,成為年輕人、在地人利用的場所,提供國內外各種訊息,與在地有更多交流,「成為新港人的驕傲」。

翁章梁:將打造成文化體驗新場域

翁章梁說,保存建築空間的意義在於彰顯歷史文化價值,林氏家族對台灣有重要意義,修復後續再利用部分將以林氏家族人的人文精神,結合新港在地文化觀光資源,打造林宅為提供心靈休憩與文化體驗的新場域。

文化局:工期450天 重現林宅風華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林宅建築本體因年代久遠已有多處損壞,修復工程由郭俊沛建築師團隊進行,修復屋頂、屋架、磚牆、門窗、地坪,也將改善排水,進行植栽營造,工期450天,修復過程會研擬再利用方案,與在地團體合作方式進行。

郭俊沛說,初步構想增加現代化設施賣店、社區型文化聚會場所,並提供夜間使用機能,也可將診療室情境復原,重現林宅歷史風華。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記者林宜樟攝)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二)、林懷民(左三)及文資局長施國隆(右三)等人主持修復工程開工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二)、林懷民(左三)及文資局長施國隆(右三)等人主持修復工程開工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