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近百萬人近視 小六女視網膜剝離

國小、國中學生近視概況

國小、國中學生近視概況

2020/09/2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指出,一名國小六年級女童從幼兒園開始近視,一路成長到八百度,小六時視野變暗就醫檢查,竟已視網膜剝離,所幸及時手術避免惡化。

醫師警告,國內國小、國中生近視人口近百萬,高三、大學生近視人口中,更有五分之一是五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增加併發症風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國內、外,線上教學使用大增,恐也導致近視風險升高。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表示,美洲近視率約四十二%、歐洲約四十%、非洲約七%、南亞約○.七%,包括台灣在內的東亞則高達七十三%。依教育部統計,一○八學年從一到九年級的近視比率為二十六%至七十八%,人數為五.五萬至十六.一萬,總計高達九十六萬人是近視一族。

近視發生尖峰為七至八歲、十三至十四歲,尤以小一至小三增加速度最快,平均增加一百至一二五度。高三、大學生的近視率更近九十%,其中五分之一是高度近視。

吳佩昌說明,近視度數越深,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風險也會提高,近視是疾病,「度數控制就跟血糖控制一樣重要」。學童每日增加戶外活動八十分鐘,有助減緩近視發生率五十%,近距用眼,保持距離大於二十五公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