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狗岩傳晃動? 太管處︰別攀登

山友指出天狗岩會晃動,太管處昨派員初勘,沒有晃動,但有正常風化現象。(取自葉姓山友臉書)。

山友指出天狗岩會晃動,太管處昨派員初勘,沒有晃動,但有正常風化現象。(取自葉姓山友臉書)。

2020/09/24 05:30

初判僅正常風化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海鼠山有座「天狗岩」,曾被拍攝記載於日治時期「花蓮港廳下名物天狗岩」繪葉書,2015年有山友比對後發現這處秘境,吸引許多人攀登留影,5年來疑似因大量踩踏加速風化,近日傳出岩石晃動危機。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昨派員上山肉眼初判沒有晃動,但有正常風化現象,將再邀地質學者共赴調查。

「愛護天狗岩,遠觀更安全!」太管處表示,天狗岩長約9公尺,最大寬面3公尺、最窄寬面近1公尺,因位處偏遠,一般人難以到達,昨派員徒步3小時上山查看,站立測試後肉眼初判沒有晃動,但末端懸空位置有正常風化現象,將再會同地質學者上山調查,呼籲山友勿冒險攀登、擺出與明信片舊照相同的望遠姿勢拍照,避免憾事發生。

文史工作者葉柏強22日收到楊姓山友消息指出,2015年重新被發現的天狗岩,疑因登山客長期攀登踩踏,岩塊「開始晃動!」警示訊息放上臉書,不到1天逾500次分享。

葉柏強呼籲︰「請大家日後攀登海鼠山,不要再登上天狗岩,就讓她以最自然的姿態呈現,不要再站到天狗岩上拍照,遠遠的看著天狗岩就好,千萬拜託,不要讓天狗岩消失在我們這一代。」

天狗岩來自日治時期大正年間(1912-1926年)出刊的繪葉書中,有一張名為《斷崖上的蕃人》註記「花蓮港廳下名物天狗岩」,照片中的「天狗岩」,山友遍尋不著真正拍攝地點,直至2015年鄭姓山友在海拔1644公尺的海鼠山稜線附近,發現與舊照片極相似的「天狗岩」,一旁還伴隨一棵櫻花樹,相似度高達99%,當年景致重現。

4天前自海鼠山下山的葉姓山友,在臉書提到「天狗岩真的會晃動」,體重80公斤的山友站上後,旁人都看到岩石晃動,提醒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