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陸蟹 首件公私易地開發環評過關

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是台灣首件為生態保育「以地易地」的公私地易地案,昨日成功闖關環保署環評大會。(取自環評書件)

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是台灣首件為生態保育「以地易地」的公私地易地案,昨日成功闖關環保署環評大會。(取自環評書件)

2020/09/24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墾丁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爭議超過15年,因飯店基地位於陸蟹棲地熱點,促成台灣首件為生態保育「以地易地」的公私地易地案。昨日全案成功闖關環保署環評大會,後續若再通過內政部、國有財產署審查,開發單位希望可於1年內啟動換地施工,施工期為2年。

海生館1.9公頃換京棧2.5公頃

墾丁後灣京棧大飯店位於屏東縣車城鄉,鄰近海生館及後灣社區,屬於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用地,於2009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整地過程中發現數千隻陸蟹死亡,衍生陸蟹保育相關爭議。

2018年屏東縣政府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兼顧陸蟹保育用地的取得及私有地主權益保障,經多次研商後,最終以海洋生物博物館1.9公頃的臨時停車場用地,交換京棧大飯店2.5公頃私有地;行政院也核定該「交換土地使用計畫」,成為兼顧環境保育及觀光發展而「以地易地」全國首例。

會中決議不需進入二階環評審理

環評審查會議中,環評初審會議主持人、環委李培芬表示,陸蟹生態保育是本案最重要的課題,以地易地後,開發基地西側是陸蟹棲地熱點,墾管處預計設置為保護層級最高的生態保護區;考量後續將有更嚴謹的審查,墾管處也會要求開發單位給予更多承諾,因此環評初審決議不需進入二階環評審理。

開發單表示,已於18日函送土地交換估價報告書,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預計10月12日審議 。墾管處則說,在土地交換作業完成後,將進行劃設生態保護區作業;設為生態保育區後,民眾須申請才得以進入,若擅自進入會遭罰。

開發單位同意遵照環委意見辦理

此外,環委張學文建議,基地東北區原來是海生館的停車場,開發單位可增加陸蟹調查的監測作業,觀察是否有陸蟹出沒。此外,環委也建議開發單位修正環境影響說明書中,關於綠建築的詳細資料,要求本案應符合銀級綠建築藝術的綠建築等級,並應含有生物多樣性指標。

對於環委的要求,開發單位京城建設表示將遵照辦理。會後,京城總經理陳添進向媒體表示 ,接下來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包括有內政部營建署要審查開發計畫、國有產財署要審查土地交換等;順利的話,預計要半年至1年的時間完成所有審查,隨後才能開始施工, 預計施工期需要2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