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免費巴士改收費 未增班挨批

桃園市已有23條路線免費巴士改為收費市區公車。(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已有23條路線免費巴士改為收費市區公車。(記者謝武雄攝)

2020/09/24 05:30

已有23條路線轉換為市區公車 市府:明年2月會檢討成效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為落實使用者付費理念,市府交通局陸續將達到一定運量的免費巴士轉型為市區公車並收費(見圖,記者謝武雄攝);市議員謝美英昨質詢抨擊,已有23條路線由免費變為收費,班次卻未增加,民眾抱怨「免費變收費,沒變的是不便」;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初期免費巴士轉型市區公車仍維持原有班次,實施6個月後才會檢討。

每班平均逾20人 具商轉價值

交通局公共運輸科科長陳家緯指出,這波免費巴士轉為公車路線,是針對每班次平均超過20人、具商轉價值者才轉換,由於免費巴士轉換為市區公車後屬正式營運路線,必須6個月後才能檢討,目前轉換路線共23條,有2條路線於6月轉換、21條路線於8月轉換,都會在明年2月後一併檢討。

陳家緯表示,此前部分民眾因好玩而搭乘免費巴士,從免費巴士轉換為市區公車後,乘客少了2至3成,這樣的情況並不適合增班。

另外,以往免費巴士礙於地方壓力,例如里長要求開到社區,會有很多盲腸路線,明年2月後營運的客運公司將會檢討現有路線是否合理,甚至可考慮將部分路線合併。

謝美英表示,免費巴士轉型為收費的市區公車,理由是「有一定運量、可達到盈利標準」,但發車時間仍比照原來的免費公車時段,基本上1小時1班。以內壢後站往返中壢、平鎮的L201外環紅線、L202外環藍線為例,轉型公車後為229、230線,其中229路線在清晨6點30分後,下一班是7點30分,整整隔了1小時,晚間車次間隔更達95分鐘,且末班車早早在晚上7點35分發車,時間未免過長、過早,根本不符合民眾需求。

謝美英說,居住外環道的市民原本就搭車不便,原先的免費公車以服務為目的,班次少沒話說;現在既然改為收費路線,就應該提供更為便利的服務品質。此外,免費巴士轉型為市區公車,仍使用原有的中型巴士,許多不知情的民眾上車後才發現需投幣,相當錯愕,市府宣導有所不足。

仍使用原中型巴士 惹民怨

謝美英指出,市府開設新的市區公車路線,都要求客運公司提供新車、評估路線,如今倉促將免費巴士轉型為收費的市區公車,不僅車輛還是原本的老舊巴士,路線、班次更沒調整,難怪民眾批評「免費變收費,沒變的是不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