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稱不能全靠政府 家屬應查執照

2020/09/25 05:30

〔記者蔡思培、楊心慧、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未立案私人安養所日前發生3死火警,引爆外界發現北市府內部檢查機制漏洞百出,行政怠惰、麻木失靈。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終於出面坦承,經內部檢討發現確實有漏洞,會想辦法把漏洞補起來,但柯卻仍繼續推責表示,做很多事要公私協力,不能全靠政府,民眾將長輩送去安養院,好歹要檢查安養院有沒有登記或證書,若發現是非法、沒有營業執照,大家可以打1999檢舉,「你把自己的長輩送去安養中心時,怎麼連自己不去檢查合不合格,你好歹也幫忙看一下!」對此,台北市議員痛批柯「臉皮簡直厚到極致!」

議員批柯厚臉皮、推責

議員游淑慧轟,此案里長早已通報過2次,但市府卻未盡職發揮功能,至今柯文哲仍一副「關我屁事」的態度,將錯歸咎於違規業者、民眾無警覺心,彷彿整個世界都要按照他的邏輯井然有序進行,若人民自己不小心就該死,怒批柯文哲已完全聽不見外界喊話,「臉皮簡直厚到極致!」

議員吳世正直言,人民乖乖繳稅、遵守法規,相信政府公權力能保障眾人生命安全,但柯文哲卻依然皇帝心態,規避市府責任、不去檢討稽查機制、未加強局處人力、遲無積極輔導未立案業者合法化等作為,等出事就推給業者及基層民眾,台北市出了這種首長,「實在天理難容」。

議員簡舒培表示,北市府都是柯文哲指揮,怎可將責任推給民眾、里長,柯已經沒有反省問題的能力,只會逃避和究責,模糊焦點混淆視聽,今年已發生一連串公安事件,凸顯市政府管理有問題。

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若機構是有登記、登錄的營業場所,北市府一定會嚴格檢查不會放水,現在面臨一個問題,「它(業者)乾脆都不來登記、變成地下(機構),這就有問題」。柯說,這次有幾點要改進,未來會要求社會安全網系統,在整個社區做檢視,包括請里幹事去查,「有沒有這種既不登記又違規的安養機構存在,成立一個查報系統」。他也說,做很多事要公私協力,不能全靠政府。柯說,民眾將長輩送去安養院,好歹要檢查安養院有沒有登記或證書,若發現是非法、沒有營業執照,大家可以打1999檢舉。

有媒體詢問,當初里長有打1999,衛生局雖有稽查卻不確實。柯說,「有立案、有登記反而受到政府嚴格管制,(業者)乾脆不立案、不登錄,變成地下的,檢查時,將門關起來,反而變成我們要破門而入」。柯說,做不好會改進,但也不用無限上綱,北市府就是嚴格做事,有缺點就改進。

這次大火後,有議員建議北市府應建立吹哨者機制鼓勵檢舉,柯文哲說,提供檢舉獎金這可以考量。但他也說,「你把自己的長輩送去安養中心時,怎麼連自己不去檢查合不合格,你好歹也幫忙看一下!」

柯還說,由於過去發生錢櫃大火,現在都嚴格在查,但市民也開始哀哀叫,他們認為以前這樣能混過去,怎麼現在不行,現在每天接到關說電話,「你們不能要我們放水,到時候出事又說政府不管」。大火後北市府從地方自治法規,到要求中央法規改進,讓公安稽查制度大幅改變。柯說,「公安問題不要打折扣,遇到問題就處理」。現場媒體又追問是誰關說,柯回答,「不要說關說啦,應該說陳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