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泥促參案 花縣環局︰垃圾不會不夠燒

2020/09/26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泥花蓮和平水泥廠以水泥窯協同處理花蓮生活垃圾BOO(Build-Operate-Own,興建-營運-擁有)案,本月20日環評審查通過,然每月簽約垃圾處理量高達4000公噸,縣議員張美慧擔憂,未來垃圾減量是否會收取外縣市垃圾?對此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說,如以後垃圾減量顯著,未來花蓮縣環保公園整治計畫中的可燃垃圾,也有考慮由台泥代為處理,因此垃圾絕對不會不夠燒。

台泥公司與花蓮縣府合作,由台泥依促參法提出「花蓮縣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民間自提BOO案」,關鍵的和平水泥廠環差變更案,已於本月20日通過環評審查,花蓮縣環保局預估「2年後就可收花蓮垃圾」;環保署核定台泥BOO案的促參履約管理計畫,經費1100萬元,昨天也送進縣議會納入110年度預算,獲得議會審議通過。

議員︰回收率提高減貨源

但該案也引發議員關切。議員張美慧說,因源頭減量、回收率提高,垃圾量已逐年減少,要求環保局說明縣府與台泥簽訂的契約垃圾量,憂心如契約處理量太高,得引進外縣市垃圾來填補?

對此環保局長饒忠說,縣府與台泥簽約處理垃圾20年、每月處理量4000公噸,平均每天130多公噸,約合目前8鄉鎮送宜蘭利澤處理的垃圾量。他說,即使垃圾減量成功,將來包括玉里鎮等垃圾掩埋場陸續飽和、連續假日增加的大量觀光客及民宿垃圾,送台泥的垃圾絕不會低於4000公噸,況合約也不允許台泥去收外縣市的垃圾來處理。

環保公園110萬噸可供處理

饒忠也說,七星潭南邊的花蓮縣環保公園,是以早期花蓮縣垃圾掩埋場覆土,近年因海岸侵蝕作用,導致岸際的垃圾逐漸往大海崩落,初步估計內部垃圾量超過110萬公噸。環保局剛爭取到環保署500萬元經費,進行環保公園整治移除計畫的可行性評估,未來預計比照「內湖垃圾山」處理經驗,將可回收資源、不可燃物及垃圾場覆土去除後,約30%的可燃垃圾分階段送台泥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