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校園降溫 近半公校裝太陽能板

北市力推校園降溫,永建國小頂樓設置太陽能板。(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力推校園降溫,永建國小頂樓設置太陽能板。(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0/09/27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氣候變遷影響全世界,台北市教育局2015年起推動校園降溫計畫,包括太陽能光電板、綠屋頂、小田園等多元措施,斥資經費近5億元,教育局指出,全市236所公立學校,已有108校裝設太陽能光電板、裝設率近半,今年將增加7校,逐年推廣到各校;市長柯文哲昨訪視永建國小推動綠建築的成效,對於「班班有冷氣」政策並不認同,他強調,裝冷氣是最後手段、綠建築才是真的。

5年花近5億 設綠屋頂、小田園等

永建國小近年投入近200萬元,陸續規劃小田園、改造綠屋頂,已降低室內溫度,頂樓也設置太陽能板,2018年8月啟用發電約3萬度、省下15萬元電費,校內甚至有一處「馬明潭生態園區」人工棲地,因此成為北市環境教育中心的基地,去年獲得內政部頒發「綠建築銀級標章」。

柯︰綠建築優先 裝冷氣最後手段

柯文哲昨訪視永建國小的綠建築,他指出,一開始北市議會要每班裝冷氣,其實裝冷氣是最後手段,綠建築才是真的,「買溫度不是買冷氣」,236所學校未來15年、70%校舍改建,應採用更高綠建築的節能減碳標準,但學校可以因地制宜,不是每一項都要拚鑽石級。

柯還說,議會曾質疑為何要買貴的光電?既然標案出去,就原標案擴張就好,議員問也覺得怪怪,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之前是產業局主導,現回歸教育局,沒有新標案,但柯在場要求,北市公有房舍光電應有統一標準。

柯話鋒一轉說,他之前去南部,有些縣市學校一個命令買冷氣,冷氣一開就跳電,更慘的是小班制沒錢繳電費,「不要說哪個縣」、「全校買冷氣跳電、沒有錢繳不起,我看到很好笑」,他強調冷氣是最後手段,綠建築才是優先。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說明,柯市長覺得班班有冷氣政策有點荒謬,得知南部有學校裝冷氣輪流開,全開會跳電,也有家長反映一個班級1、20人,負擔不起電費,因此並非在笑南部學校,柯認為不該只是關注冷氣,更要注意基礎建設有沒有配合,讓大家一起來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