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血汗公車!司機載客近5小時難如廁

2020/09/28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公車行駛時間長,司機如廁需求成大問題;北市議員秦慧珠發現,北市公車每班次平均往返行駛時間約108分鐘,甚至有尖峰時段班次往返時間長達4小時45分鐘,許多司機憋尿、或臨停匆忙找廁所,衍生健康及交安問題,形同「血汗公車」,籲北市府依數據規劃休息站點及時間,從制度上解決司機需求。

議員籲規劃休息站點及時間

公共運輸處長常華珍表示,每條路線皆請營運公司安排,在幾個站點提供安排如廁處,若司機在行駛過程中有需求,可停靠在站牌附近並告知乘客,即可先下車如廁,此狀況不列為違停,若路線較長班次則會於起訖兩端場站供司機休息。

秦慧珠提到,去年2月曾有公車司機疑因一時尿急,停紅燈時跑到公車專用道上、以車身遮蔽「解放」,引發熱議,雖有人批「沒水準」,但有更多人也體恤司機辛勞,直言「感覺辛苦和心酸」。

據統計,北市共289條公車路線,平均每班次營運里程往返約28.9公里,往返時間約需108分鐘,而最長路線往返五股、動物園長達68.4公里;而往返汐止、景美的284號公車於尖峰時段行駛時間長達4小時45分鐘。秦慧珠認為司機們長時間行駛難以休息、如廁,直批是「血汗公車」,質疑違反勞基法。

秦慧珠說,中高齡者建議每2小時應如廁一次,而北市4500名公車司機,平均年齡約50歲,但每次發車行駛時間卻長達2至3小時,許多人被迫臨停路邊紅線匆忙下車找公廁,不僅難為司機,也恐會影響交通,要求市府應科學化進行制度調整,規劃友善如廁的站點及休息時間,別將問題丟給司機自行解決。

交通局長陳學台坦言,中高齡者上廁所頻率較高,像「我每次休息就要上一次、頻率滿高的」,後續將先整理全市各公車路線的行駛時間,拉出時間較長的班次後請業者進一步規劃,並向乘客宣導理解,使司機免去強忍內急之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