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全台首學今祭孔 依古禮拔智慧毛

「全台首學」台南孔子廟教師節今將依古禮舉行祭孔儀式,儀式後並開放拔智慧毛。(記者劉婉君攝)

「全台首學」台南孔子廟教師節今將依古禮舉行祭孔儀式,儀式後並開放拔智慧毛。(記者劉婉君攝)

2020/09/28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全台首學」孔子廟將於今天清晨5時,依循古禮舉辦祭孔大典,由於古蹟修復工程及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自去年春祭起就停辦的拔智慧毛活動,也將於今天的儀式結束後恢復辦理,現場還準備800份福袋及智慧筆將送給參與的民眾。

去年春祭後停辦 今恢復

孔廟每年舉辦春、秋2次祭孔,是全台少數仍依古禮以牛、豬、羊三牲獻祭的孔廟,儀式之後的拔智慧毛活動最受民眾關注,每年都有許多學子、老師,還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與,其中尤以頭部和耳朵的毛最熱門,分別象徵「拔得頭籌」及「執牛耳」。

不過,因大成殿於去年展開修復工程,基於出入人員安全考量,去年春祭、秋祭均取消拔智慧毛,原計今年春祭恢復舉辦,卻又遇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為了防疫,取消整個祭孔典禮。

贈福袋、智慧筆 限量800個

財團法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潘元正表示,目前大成殿的工程已退到戶外,因此今天的秋祭儀式將恢復正常舉辦,拔智慧毛活動也會如常進行,基金會與府城永正誠米廠也合作,準備800個印有今年「孔廟文化節」主題的福袋和智慧筆,要送給民眾盛裝拔下來的智慧毛,送完為止。

「孔廟文化節」今年以「木敔(音同羽)穆靜」為主題,「敔」為祭孔大典中的木雕樂器,模樣似虎背負二十七齟齬,在古代僅奏於宮廷雅樂及祭祀樂音結束之時。而一系列活動於20日即已開跑,

黃偉哲昨為小一生點硃砂

昨天上午的「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由市長黃偉哲為120名小一新生點硃砂,象徵開啟智慧。黃表示,祭孔大典與啟智儀式都是表彰對孔子的尊重與其精神的傳承,儘管沒辦法幫每位小一新生點硃砂,但相信只要每位家長都用心陪伴孩子,一起走好人生學習的「第一哩路」,孩子一定能夠獲得智慧、健康快樂地成長。

現場將送出800份福袋與智慧筆。(記者劉婉君攝)

現場將送出800份福袋與智慧筆。(記者劉婉君攝)

為雙胞胎小一新生一起接受市長黃偉哲(左一)點硃砂啟智慧。(記者劉婉君攝)

為雙胞胎小一新生一起接受市長黃偉哲(左一)點硃砂啟智慧。(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